顧永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顧永湘京劇琴師、作曲家、教育工作者,著有《月琴彈奏法》(1973年)、《京胡演奏法》(與莊永平合著,1974年)等書。

師從梅蘭芳的琴師王少卿學習京劇音樂藝術。

參加京劇音樂演奏和創作工作多年,參與了上海京劇院多部現代京劇(京劇現代戲)、新編古裝京劇的創作和演奏。

京劇音樂設計作品有上海京劇院現代京劇《海港》(1964年版,與黃鈞、吳歌、馬錦良合作)的工作,新編古裝京劇《梅妃》(與張森林、查長生馬錦良合作)、《王熙鳳大鬧寧國府》等。

善京劇文場(旋律部)樂器:京劇月琴、京劇胡琴、京劇二胡(京二胡)、京劇三弦、京劇嗩吶等。

有「8億人民8個戲」稱號的第1批8個樣板戲,他參加了現代京劇《海港》和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的創作和劇組樂隊的月琴彈奏工作。

他記錄整理新編古裝京劇《鎖麟囊》(翁偶虹編劇,王吟秋演出本)、《霸王別姬》(齊如山編劇,魏蓮芳演出本,與沈雁西合作記譜)、《白蛇傳·斷橋》(田漢編劇,李炳淑演出本,與沈雁西合作記譜);現代京劇《審椅子》(陳立中、查長生、邵水泉音樂設計)的唱腔曲譜。

台灣國立國光劇團曾搬演《王熙鳳大鬧寧國府》,劇團另請盧亮輝配器、李超指導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