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骑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飞骑桥是三國時期位於合肥的一座橋樑,《三國演義》作小師橋。其遺址現存於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旁。漢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孫權親自率兵十萬,進攻合肥。而駐守合肥的張遼李典樂進僅領有七千人。面對強敵,張遼選擇了先發制人,他率八百人衝入敵陣,導致了吳軍的潰敗。孫權凌統的保護下騎馬逃走,但是逍遙津的渡口上的橋樑已被破壞,於是他把馬向後牽隨後蓄力,終於跳過了這一渡口[1]。當地人於是稱此為飞骑桥[2]

參考資料[编辑]

  1. ^ 陳壽. 三國志·吳主傳. . 權反自陸口,遂征合肥。合肥未下,徹軍還。兵皆就路,權與淩統、甘寧等在津北爲魏將張遼所襲,統等以死扞權。權乘駿馬越津橋得去。〈《獻帝春秋》曰:張遼問吳降人:「向有紫髥將軍,長上短下,便馬善射,是誰?」降人答曰:「是孫會稽。」遼及樂進相遇,言不早知之,急追自得,舉軍嘆恨。《江表傳》曰:權乘駿馬上津橋,橋南已見徹,丈餘無版。谷利在馬後,使權持鞍緩控,利於後著鞭,以助馬勢,遂得超度。權旣得免,即拜利都亭侯。谷利者,本左右給使也,以謹直爲親近監,性忠果亮烈,言不苟且,權愛信之。〉. 
  2. ^ 三國遺址探訪:飛騎橋遺址. 2019-01-12 [2021-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30)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