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燕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燕红
个人资料
全名马燕红
代表国家 中国
出生1963年7月5日
比赛项目女子競技體操
专属动作马燕红回环倒立 马燕红下

马燕红(1963年7月5日),北京人,回族,前中国国家体操运动员,强项为高低杠。她为中国体操史创下了很多个第一: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个体操奥运会冠军、还有第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马燕红下”。

运动生涯[编辑]

1972年,八岁的马燕红进入什刹海业余体校,开始了体操生涯。1975年进入“八一”体操队。1978年进入国家队。

在加入国家队的同一年,她参加了第八届亚洲运动会,这也是她第一次站在国际赛场上。她发挥出色,获高低杠金牌。她还参加了1978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获得团体和高低杠金牌。

她连续三次作为团体成员参加了1979年,1981年和1983年的国际体操锦标赛。

1979年,在美国沃斯堡举行的第20届国际体操锦标赛上,年仅15岁的马燕红表演了一套难度很高,编排新颖,动作优美的高低杠,获得19.825分,与原民主德国名将格瑙克并列第一。这块金牌对于中国体操来说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是中国在世界体操比赛中第一块金牌。

1981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马燕红和队友一起,获得女子团体亚军,同时个人获高低杠亚军,全能第四名(创了中国运动员最好成绩)和自由体操第五名。

1984年,马燕红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这时,她的技术更加全面了。在这次比赛中,她在强项高低杠上表现抢眼,最终和美国选手朱丽安妮·麦克纳马拉Julianne McNamara英语Julianne McNamara)在決賽中雙雙以圓滿的10.0分滿分并列冠军。这也是中国第一块奥运会体操金牌。她同时获得了团体第三名,全能第六名,平衡木第五名和自由体操第六名。而当时她阑尾炎发作,是被队友扶上场坚持参加比赛。这块金牌可谓来之不易。

2008年,馬燕紅被列入國際體操名人堂International Gymnastics Hall of Fame英语International Gymnastics Hall of Fame),是繼李寧(2000年)之後,第二位被列入國際體操名人堂的中國體操運動員,同時亦是首位列入國際體操名人堂的中國女性運動員。[1]

退役后生活[编辑]

洛杉矶奥运会后,马燕红于1985年正式退役,到山东体育学院学习。1987年,她进入英国密尔特朗大学学习英语。1989年,她转到美国洛杉矶,进入加州州立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学,同时担任洛杉矶市体操俱乐部教练。一开始不适应环境很不顺利,甚至被队员投诉,慢慢就习惯了新的角色。

1994年,马燕红完成学业回到北京,任国士体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先后组织策划了199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賽、围棋大师赛等体育方面的活动。目前马燕红在一家广告公司任职,专门负责高尔夫球赛事在中国的推广,先后与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赛事。

平时她还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体操赛事的特约解说嘉宾,包括奥运会,体操世界锦标赛等,致力于体操普及。

命名技术动作[编辑]

马燕红技术全面,强项是高低杠,10个难度动作水平很高,技术风格是直臂、直体大摆落下。一共有两个体操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

  • 马燕红回环倒立—腾身回环倒立转体360度
  • 马燕红下—腹回环绷杠团身后空翻转体360度下

参考资料[编辑]

  1. ^ MA YANHONG. International Gymnastics Hall of Fame. [2008-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