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清真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驹桥清真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北门口村,是一座伊斯兰教清真寺[1]

简介[编辑]

1985年9月,通县人民政府将马驹桥清真寺公布为通县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通州区文物保护单位)。马驹桥清真寺始建于明朝清朝重修。[1]《通州文物志》记载,马驹桥清真寺周围的回民是明朝皇家游猎场南海子建成后,因为商业活动兴旺而聚居起来的人。因马驹桥在京津要道,兴建弘仁石拱桥后,又在桥头造碧霞元君庙,也有利于商业发展,回民纷纷到此定居,故修马驹桥清真寺。清朝中华民国年间重修。文革期间曾作为生产大队库房,山门被拆除。[2]

该寺建筑为东向一进院落,主要建筑有:[1]

  • 影壁:位于中轴线上,砖砌仿木结构,四坡顶,正面浮雕有花鸟。
  • 山门:面阔五间,硬山合瓦元宝顶,梢间为倒座西向。文革期间拆除,20世纪末重建。
  • 礼拜殿:面阔三间,进深六间,勾连搭四卷,大式作法。窑殿是四角攒尖顶带绿琉璃宝瓶。该寺保存的线装手抄本《古兰经》原来就放置在窑殿内。另有楹联形式阿拉伯文经句,书于窑殿两壁。礼拜殿前有月台,月台上有青砂岩浮雕花卉圆座一件。
  • 南、北讲堂:各三间,小式作法。次间吞廊,彻上明造,五架梁,步步紧上下合窗。[1]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