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梨內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梨內記(Takanashi Naiki, ?-1615年)戰國時代江戶時代 初期的武將。「內記」為官位名,實名不詳。

略歷[编辑]

一說為信濃國人高梨政賴之子,由於政賴女兒嫁給真田信綱 (信繁的伯父),因而在真田氏 仕官。信繁之兄真田信幸 (信之)的正室(一說為側室)清音院殿 (信綱之女),為内記之姪女。(以上說法,是根據幕末松代真田氏 家臣之記錄,信憑性頗低。)

一般而言,高梨內記為真田信繁 之傅役,內記之妻為信繁之乳母。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 後,德川家康真田昌幸 、信繁前往九度山 蟄居,當時有16名家臣跟隨,內記為其中一人。 昌幸死後,多數家臣前往投靠上田藩 主信之,而內記繼續留在九度山 仕於信繁。 慶長19年(1614年)大阪冬之陣 前,信繁應豐臣家 的邀請進入大阪城 ,內記跟隨參戰。 慶長20年(1615年),於大阪夏之陣 隨著信繁一起戰死。

內記的女兒(采女,桐)為信繁的側室,育有二女,為信繁之次女(市)、三女(梅)。三女(梅)為仙台伊達氏 家臣・片倉重長 之正室(一說為繼室)。因此之故,信繁的遺兒、遺臣受到仙台藩 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