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壽夢
統治前585年-前561年
出生
逝世前561年
安葬
不詳
政权吳國
父親去齊
母親不詳
壽夢
前585年—前561年
政权 吴国
君主 壽夢
历时 25年
壽夢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壽夢(?—前561年),姓,《世本》作孰姑,《春秋·襄公十二年》载其名为,金文铭文作姑发难寿梦[1]去齊之子。前586年,去齊去世,他繼承了君位,吳國在此年有了紀年,而開始稱起了。在位時間25年(前585年-前561年)。

寿梦二年时,楚国逃亡大臣巫臣晋国出使吴国,教吴国用兵乘车,并令其子为吴国行人一职。吴国从此与中原相通,伐楚。寿梦十六年时楚共王伐吴,至衡山。寿梦有四个嫡子:诸樊馀祭餘眛季札。寿梦在死时想传位给贤德的季札,季札推让不接受。[2]于是寿梦讓兒子們以兄終弟及的方式,由長子诸樊開始,依次傳給馀祭、夷末,再傳到季札。

子女[编辑]

  • 吴王僚,壽夢的庶長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3任君主,後被其弟夷末之子公子光的刺客专诸刺殺。
  • 諸樊,壽夢的嫡長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0任君主,进攻巢国国都的城门时中箭而死。
  • 餘祭,壽夢的嫡次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1任君主。
  • 蹶由,壽夢的兒子,餘祭的弟弟,春秋時吳國宗室。前537年,楚靈王率軍伐吳,餘祭派蹶由出使楚營。後楚國大敗,楚靈王狹蹶由回國以作為人質,長達15年滯楚時間。前523年,令尹子瑕勸說楚平王放回蹶由
  • 餘眛,壽夢的嫡三子。春秋时期吴国第22任君主。
  • 季札。壽夢的嫡四子。餘眛去世时,想傳位於公子季札。季札避讓,逃去,僚继位為王。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编辑]

注釋[编辑]

  1. ^ 曹锦炎 《吴王寿梦之子剑铭文考释》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刊 第九辑》
  2. ^ 《史记·吴太伯世家》:“二十五年,王壽夢卒。季札賢,而壽夢欲立之,季札讓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