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CS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二代三菱Lancer Wagon所搭載的INVECS-III CVT無段自動變速器

INVECS(日语: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イノヴェイティヴ・ヴィークル・エレクトロニック・コントロール・システム、英語: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乃是日本三菱汽車1990年代起開發的自動變速系統或CVT無段自動變速器

INVECS[编辑]

傳統的自動變速箱在下坡時會因車速升高而自動升檔,在轉彎時駕駛者常會鬆開油門也導致自動變速箱升檔,駕駛者為了減速而頻繁踩煞車,有可能過熱而失去煞車效果。1992年隨著大改款的第七代三菱Galant而導入的INVECS,控制自動變速箱的ECU程式以「模糊邏輯」(fuzzy logic)寫成,使得自動變速箱適時適當地保持在低檔位,特别在上下坡及轉彎的時候,可以提前降檔以切換最適當的車速。

採用車種:

INVECS-II[编辑]

1994年首度搭載於三菱FTO日语三菱・FTO,具有獨特自動學習功能,可以記住駕駛人的開車習慣,有助於變速箱的高效運作。其中「人工神經網路」可根據駕駛人踩油門、煞車的頻率與深淺度,自動感應其習性,配合行駛路況分析而提供最適切的換檔模式。再加上「Sports-Mode」手自排兩用系統,讓自排車享有類似手排車的換檔樂趣,操作時將排檔桿向右切即進入手動換檔的模式。最大的優點是不像傳統自排在手動操作時容易入錯檔,而且不需要收油門,反應時間比傳統自排快了0.2-0.3秒左右,讓動力銜接更流暢。此套「INVECS-II + Sports-Mode」在市場上博得好評之後,原廠大量使用在其他車種,並獲得第45屆汽車技術會「技術開發獎」、第30屆機械振興協會獎等獎項[1]

一開始推出時只有四速設定,後來也出現五速(第二代三菱Diamante日语三菱・ディアマンテ是世界上首部量產的前置前驅五速自排車)、六速等設定。即便後來出現INVECS-III,三菱針對某些大排氣量或渦輪增壓車必須顧及扭力容許值,因而採用INVECS-II系統。

採用車種:

INVECS-III[编辑]

2000年首度搭載於第六代三菱Lancer Cedia,INVECS-III行並不是以往所採用的行星齒輪式變速箱,而是CVT無段自動變速器或是六速半自動變速箱(海外版)。和INVECS-II型的相同點仍是可依據引擎的轉速高低及駕駛人的駕車習性,有效地控制減速比。至於CVT方面,「Sports-Mode」增加至六速,某些車種甚至配置了換檔撥片。

採用車種: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