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物理学/2010年特选图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里列出了即将出现在Portal:物理学中的Portal:物理学/特选图片一栏中2010年的特选图片。


一月[编辑]

微粒说的观点中光的色散


二月[编辑]

图片来自:維基共享用戶Acdx

同时性的相对性的演示:在静止观察者看来,事件A、B、C是同时的;但在其他参考系下,这三个事件不是同时的,并且先后顺序和参考系的速度有关。


三月[编辑]

应用球坐标系下的薛定谔方程求解氢原子波函数电子云),每个小图中的数字分别是电子的轨道量子数(能级)、角量子数(轨道角动量)和磁量子数(垂直方向的磁矩


四月[编辑]

黑洞引力透镜


五月[编辑]

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裏,希格斯玻色子是假想的一種帶質量基本粒子,是唯一尚未被證實存在的粒子。希格斯玻色子是純量玻色子自旋为零,因物理學者彼得·希格斯而命名。2012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宣布,大型強子對撞機(LHC)的緊湊渺子線圈(CMS)探测到质量为125.3±0.6GeV的新玻色子(超過背景期望值4.9个标准差),超環面儀器(ATLAS)测量到质量为126.5GeV的新玻色子(5个标准差)。这两種粒子极像希格斯玻色子,但还有待物理學者进一步分析来完全确定两个探测器探测到的粒子是否為希格斯玻色子。圖為電腦模擬繪製的希格斯玻色子出現事件。


六月[编辑]

Portal:物理学/特选图片/2010年6月


七月[编辑]

Portal:物理学/特选图片/2010年7月


八月[编辑]

美國太空總署計畫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好奇號火星車,已於2011年11月26日15:02(UTC)發射,並在2012年8月6日05:31(UTC)成功登陸火星蓋爾撞擊坑。這輛探測車比2004年登陸的火星探測車機遇號勇氣號重五倍,長兩倍。比起之前其它火星任務,它攜帶了更多先進科學儀器。好奇號將會分析很多樣本,有些是從泥土挖出、又有些是從岩石中鑽取粉末。預計將運作至少一個火星年(約2個地球年),比起之前任何火星探測車還要探測更廣大的區域。它將調查火星以前或現在維持生命的可能性。科學家形容此火星探測車為「夢幻探測車」。


九月[编辑]

甚大望远镜欧洲南方天文台智利建造的大型光学望远镜,由4台相同的8.2米口径望远镜组成,组合的等效口径可达16米。4台望远镜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成光学干涉仪进行高分辨率观测。甚大望远镜位于智利安托法加斯塔以南130公里的帕瑞纳天文台。四架望远镜用当地的马普敦哥语分别命名为太阳月亮南十字金星。图为2010年8月中旬,一组天文学家正使用四个甚大望远镜之一的「金星號望遠鏡」观测银河系中心。


十月[编辑]

S/2012 P 1(也称作S/2012 (134340) 1P5)是冥王星的一颗较小的天然卫星,2012年7月11日宣布发现。它是冥王星第五颗被确认的卫星,距离第四颗卫星S/2011 P 1的发现仅相隔了一年。哈勃太空望远镜上装有的第三代广域照相机在2012年6月26日至7月9日间拍摄了九组照片,天文学家从这些照片发现了这颗卫星。这些照片原本为新视野号对冥王星的探测而准备,该飞船目前正在飞往冥王星,预计在2015年7月14日飞过冥王星系统。人们不由得担忧,该区域可能隐藏着更多的难以观测到的小天体,高速穿越此区域的新视野号可能与这些未知小天体碰撞。


十一月[编辑]

现代天文学通过重力透镜、宇宙中大尺度结构的形成、微波背景辐射等研究表明:我们目前所认知的部分,即重子(加上電子),大致占宇宙的4.9%,而暗物质則占了宇宙的26.8%,还有68.3%是一种导致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暗物质的存在可以解决大爆炸理论中的不自洽性,对结构形成也非常地关键。暗物质很有可能是一种(或几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粒子所構成。对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研究是现代宇宙学粒子物理的重要课题。圖為今期與早期的宇宙質能分佈餅圖。


十二月[编辑]

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陣列AMiBA),又稱為李遠哲陣列,是用來觀測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星系團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電波望遠鏡。位於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海拔3396公尺。

AMiBA 目前有 7 個干涉儀安裝在其六角型平台上。觀測波長是 3 mm (86–102 GHz),於2006年10月開始觀測。6 個偵測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的組件則於2008年開始進行觀測,2009年組件增加至 19 個。AMiBA 計畫由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澳洲國家天文台以及其他大學合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