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冬虫夏草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生物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生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生物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真菌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真菌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真菌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飲食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飲食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飲食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懷疑侵權的內容[编辑]

一般消費者可以作的初步鑑別方法

在傳統中藥材鑒定方面是以五官判別,以視、聞、嗅、味和觸覺為主。傳統中草藥是以生物體為主,各種生物 體會有其特殊的特徵。以冬蟲夏草而言,冬蟲夏草是一種寄生在昆蟲的真菌,可以很明顯的在外觀上看出其具有昆蟲的六對腹足,在蟲體的頭部有棒狀之子實體。常 見的假中藥是草石蠶,草石蠶名為蠶但其實卻是一種植物的根,其根部很像蟲常用來混充冬蟲夏草,其簡易的辨別方式就是觀察是否有昆蟲的腹足。除了外觀之外, 各種中藥的特殊味道、香氣或是觸感都是我們可以自行作的簡易辨視方法,不過消費者自保的方式就是在購買中藥時要事前用功一番。

另外,在 選購加工過的中藥產品時必須要有下列幾點原則的認知,能避免受到欺騙而購買到偽中藥。首先,強調快速治療的中藥產品絕大部分是假的。由一些我們所熟知的中 國藥學名著,像是本草備要、本草綱目或是中藥大辭典都沒有提及中藥可以一藥痊癒的說法。中藥強調的是療程,所以,以快速治療為廣告的中藥產品絕大部分都有 摻雜西藥成分。其次是價錢,以中藥冬蟲夏草而言,一公克的價錢介於新台幣 50 到 250 元之間,發酵產品一公克也要 50 元左右,可是卻有市售冬蟲夏草茶包一包才賣不到 10 元。其次像是便宜的中藥糖漿或是濃縮中藥,其是否為真實的中藥產品也令人存疑。

科學化的鑑別方法

市 面上,由於珍貴中藥材的稀有及療效的肯定所以通常價格都非常的高昂,所以偽中藥充斥著市場。偽中藥不但沒有療效有可能會危害到人體健康,所以中藥的鑑定變 的有其重要性。 一般中藥的鑑定多以肉眼辨識其性狀,但是,性狀相似的中藥常常使我們無法辨識其真偽而招受矇騙,再加上一般中藥在販賣時會以粉劑為主更增加辨識真偽的難 度,根本解決之道就是由基因著手

以聚合脢連鎖反應為基礎的基因指紋

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利用專一的引子所建構的基因指紋在偵測基因圖譜上的多型性,系統發生,群體生物學上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方法。在過去幾年,已經建立起多種包含有各種需求的基因指紋鑑定方法。利用基因指紋的方式應用到中草藥的鑑定是目前最科學且客觀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cordyceps.com.tw

2009年1月14日 (三) 20:19 129.215.157.48

Quest for Truth (留言) 2009年3月14日 (六) 12:40 (UTC)[回复]

內容只側重了其生長環境的背景資料[编辑]

咁到底有咩藥效值咁貴?分咩等級價錢?點分真假?咩人啱食同點煮?

機器人一直將錯誤的學名引來本條目(from美國wiki)[编辑]

因不是專業維基人,並不知機器人的行為要怎麼處裡。

正確: 科: 麥角菌科 Clavicipitaceae 屬: 麥角菌屬 Claviceps 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

錯誤(美國wiki) Ophiocordyceps sinensis Family: Ophiocordycipitaceae Genus: Ophiocordyceps Species: O. sinensis

資料來源 香港浸會大學 http://libproject.hkbu.edu.hk/was40/detail?record=2&channelid=44273&searchword=%27%E9%BA%A5%E8%A7%92%E8%8F%8C%E7%A7%91%27

藥用植物學 第五版 第二軍醫大學 鄭漢臣 教授 主編。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冬虫夏草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7月30日 (一) 08:47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