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太古站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香港专题 (获评未评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香港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香港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城市軌道交通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城市軌道交通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城市軌道交通(含地鐵捷運等)相关主题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編輯戰[编辑]

由於發生編輯戰,所以本條目被我(石添小草)保護了,現時只有管理員才可以對條目進行編輯。

在各位可以繼續編輯之前,請先達成以下共識:

  1. 鰂魚涌的具體範圍包括甚麼地方?
    1. 如果鰂魚涌若只包括鰂魚涌地鐵站附近的地方的話,
      1. 請指出具體邊界,並提供證明文件。
      2. 鰂魚涌站的C出口位於北角東,這一部份又應該如何處置?
      3. 鰂魚涌站地鐵站以東、西灣河地鐵站以西的地區又應該叫甚麼呢?是只叫作「太古」?還是分開作「太古城」及「康山」?有沒有具體資料證明?
    2. 若鰂魚涌區應該包括傳統上對「鰂魚涌」定義的分界:
      1. 請提供證明文件,如:發展藍圖、選區分界、郵政分區分界等。

--石添小草 12:58 2006年7月2日 (UTC)

  1. 傳統上,鰂魚涌是一個區域,太古城及康怡花園應該位於鰂魚涌。所謂「太古」(區),只是因為太古城及太古地鐵站出現,部份人把它稱為「太古」。就如Kevinhksouth所舉例的「太子」與「天后」被用作形容地區一樣。建議使用Category:鰂魚涌分類。Category:太古則留作太古集團屬下條目之用。--Toblerone 14:18 2006年7月2日 (UTC)
  1. 小弟先以一件史實供大家證明,根據太古船塢太古公司於當時荒蕪一片的鰂魚涌附近發展當時香港最龐大的工業區,因此當時太古船塢是在鰂魚涌上,太古城只是太古地產的發展項目。
  2. 另外,看回鰂魚涌英文名稱,Quarry Bay,當時鰂魚涌四周包括現時康山一帶,均有大大少少石礦場(可參考地圖亦不難找到),所以康山部份及其海灣亦稱作鰂魚涌(在1988年地圖,現太古城海灣稱作鰂魚涌)。
根據東區風物志,東區只是包括銅鑼灣避風塘、維多利亞公園、北角、魚涌、筲箕灣、柴灣及小西灣,又有細分阿公岩(筲箕灣)、七姊妹(北角)、西灣河(鰂魚涌與筲箕灣間),但沒有「太古城」一名,因此鰂魚涌是沒有錯誤的。
另外,鰂魚涌站主結構理論上未到七姊妹道,所以不是七姊妹一帶。康山相信是在二次大戰後出現的。

--Mtrkwt 14:44 2006年7月2日 (UTC)

北角公共圖書館,正正就是鰂魚涌站C出口附近 :P --Hello World! 17:19 2006年7月2日 (UTC)

小弟查過,鰂魚涌站C大堂及出口是在北角區,而行人通道及及車站則在鰂魚涌區。--Mtrkwt 17:43 2006年7月2日 (UTC)

I think thats non-sense, i go to Tai-Koo station for 12 years now, i know is conclued in the Quarry-Bay Area. Coolmanedwardso2005 20:00 2006年7月20日 (UTC) coolmanedwardso2005

分區規劃圖[编辑]

剛剛上過規劃署的網頁,發現現時的分區索引不再是一連串的地方描述,而是實實在在的有一張圖。不但證實了原來鰂魚涌的確連鯉景灣及嘉亨灣也包括,也找到了「蘇屋區」的範圍了。--石添小草 14:31 2006年7月2日 (UTC)

那張地圖好詳細! 可以使用這資料處理部份具爭議性的香港地方相關問題。--Toblerone 14:36 2006年7月2日 (UTC)
真的很詳細,甚至乎是太詳細了,load很久才load完那pdf……似乎只是有人住的地方才有「次區域」,不過也很有用啦。--minghong 14:46 2006年7月2日 (UTC)
原來突然有太多人上,難怪小弟上不到去,相信太古站可以回復舊版本嗎?--Mtrkwt 14:48 2006年7月2日 (UTC)
分區規劃圖有時不能作準。有時政府為方便規劃起見,把附近不相關的小區也拼到規劃圖之中。就像太子道西便被劃歸何文田區。--Hello World! 14:59 2006年7月2日 (UTC)
的確,當初找到的只是區議會文件時,看到嘉亨灣被編了進鰂魚涌,亦覺得很愕然。但若果不能作準的話,又有哪一個圖更可以作準呢?--石添小草 15:05 2006年7月2日 (UTC)
嘉亨灣被編了進鰂魚涌是正確的(因為這是填海區),因為西灣河只是一條村落,如果不是鰂魚涌,便是筲箕灣了(1960年代,該處的確是筲箕灣),不過我們可以細分為西灣河而已。 -- 15:19 2006年7月2日 Mtrkwt
嘉亨灣在太安街,而太安街屬西灣河則無甚爭議。-Hello World! 15:42 2006年7月2日 (UTC)
1960年代,嘉亨灣現址是海中心。 :-D 根據何紫的故事,當年有很多小朋友在那裡游泳。 :-D -- 石添小草 16:07 2006年7月2日 (UTC)

節衷的做法[编辑]

為顧及雙方人士的意見,我建議保留Category:太古城的分類,但放在Category:鰂魚涌內成為其子分類。各位有甚麼意見? -- Kevinhksouth (Talk) 02:11 2006年7月3日 (UTC)

太古城當然是鰂魚涌的子分類,但太古船塢不屬於太古城啦!這不就好像說古代住在香港的人做「香港人」一樣嗎?另外下面也提到了太古坊不知算不算太古城的一部份。--minghong 02:29 2006年7月3日 (UTC)

車站怪味[编辑]

又,加入「車站有怪味」一段的朋友請說明在車站的哪一段出現這種怪味?怎麼過去我每天上班、下班都沒有發覺這種怪味的?我還以為只有旺角站和太子站才有「太子味」。--石添小草 13:01 2006年7月2日 (UTC)

與太子站一樣,由於車站牆身滲出地下水(毛細管作用),所以在月台牆身會容易發現地下水排水孔,而地下水帶用氣味,因此旺角站、太子站、鑽石山站、鰂魚涌站、太古站均有不同情況影響,只不過部份車站氣味並不是十分嚴重,加上月台幕門安裝後,氣味才有所減低。--Mtrkwt 14:02 2006年7月2日 (UTC)
But you don't smell it on certain hours Coolmanedwardso2005 20:00 2006年7月20日 (UTC)  coolmanedwardso2005

其實上環站也有味的,但今年來都嗅不到「上環味」了。--222.166.160.236 12:50 2006年7月23日 (UTC)

Taikoo Shing[编辑]

The station lies outside Taikoo Shing. Many people would probably complain to see it's said to be in Taikoo Shing. — Instantnood 18:06, July 2, 2006 (UTC)

說太古城是因為太古城及太古城中心影響所致,這樣太古坊是鰂魚涌還是叫太古城呢?--Mtrkwt 18:13 2006年7月2日 (UTC)

太古坊鰂魚涌沒錯了,那裡傳統上都是鰂魚涌的一部份。--石添小草 05:23 2006年7月3日 (UTC)
同樣道理,太古坊及太古城同是太古地產港島東太古船塢重建項目,有沒有可能太古城可以獨立一個地區,而太古坊不能呢?除非太古城根本是一個獨立地區,否則太古城還是太古船塢重建項目(即是在鰂魚涌內)。--Mtrkwt 16:33 2006年7月6日 (UTC)

There could be a Taikoo Shing category for things like Cityplaza, the buildings, schools, etc., there. — Instantnood 15:01, July 22, 2006 (UTC)

太古站的最底部份距離地面有幾深呢?[编辑]

既然太古站距離地面較深,那麼,太古站的最底部份距離地面有幾深呢?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太古站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8月13日 (日) 13:01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