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协作计划/大英帝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英帝国英国及其之前国家统治或管理的自治领殖民地保护国国际联盟托管地及其他属地组成。初期多为英国在海外的殖民地,之后是英格兰王国于16世纪末到18世纪初建立的贸易站英语trading post。从规模上看,大英帝国是历史上最大的帝国,一个多世纪以来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到1913年,大英帝国统领超过4.12亿人,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23%,到1920年国土面积达35,500,000平方公里(13,700,000平方英里),占当时全球陆地面积的24%,对宪政体制法律语言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帝国到全盛时期被誉为“日不落帝国”,形容太阳必定会照耀到其中一个领土。

在15到16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时期,葡萄牙西班牙开创了欧洲人探索世界的历程,在过程中建立庞大的海外帝国。英国、法国荷兰羡慕两个帝国享有的巨额财富,在美洲和亚洲自行设立殖民地及贸易网络。但法国和荷兰在17到18世纪陷入连串战争,让英格兰(1707年联合法令颁布后与苏格兰结为大不列颠王国)成为北美的主要殖民势力,后来更在1757年普拉西之战英语Battle of Plassey中凭借不列颠东印度公司征服孟加拉苏巴,将势力范围拓展到印度次大陆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1783年,英国失去北美洲这块殖民时间最长、人口最多的领土。之后,英国把目光投向亚洲、非洲和太平洋。拿破仑战争战胜法国后(1803–1815),英国凭借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发展成19世纪最强大的帝国。1815年到1914年的相对和平期期间,英国成为全球霸权,享有“不列颠治世”的美誉。除了正式控制的殖民地,英国还垄断各地的经济,亚洲、拉丁美洲尤甚。白人移民殖民地英语Settler colonialism获得越来越多的自治权利,其中好些地区还被归类为自治领。

20世纪初,德国美国开始挑战英国的经济地位。英德两国的军事角力及经济冲突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大导火索,英国在战争期间严重仰赖帝国。这场冲突给英国的军事、财政及人力资源带来庞大压力。尽管一战结束后势力范围达到历史上最大,英国已经不是世界上超群绝伦的工业或军事强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殖民地被大日本帝国占领。英国与盟友取得最终胜利,但名誉受损,加速推动英国的衰落。在英国给予大多数领土独立地位的去殖民化运动下,英国最具价值、人口最多的领土印度也获得独立第二次中东战争证实了英国大国地位衰老,而1997年香港移交中国在很多人眼中意味着大英帝国终结。时至今日,英国仍持有14个海外领土的主权。独立后的英国前殖民地加入英联邦这个独立国家自由联盟。包括英国在内的16个英联邦国家共同将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奉为共同的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