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佐賀的超級阿嬤
原名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作者島田洋七
译者臺灣地區 陳寶蓮
类型平裝書
语言日文
主题自傳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日本 德間書店(文庫版)
臺灣地區 先覺出版社
出版時間日本 2004年1月(文庫版)
臺灣地區 2006年1月19日(台灣中文版)
出版地點日本 日本
媒介紙本
页数日本 237頁
臺灣地區 224頁
规范控制
ISBN日本 ISBN 9784198920005(文庫版)
臺灣地區 ISBN 9789861340487(台灣中文版)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假名さが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平文式罗马字Saga no Gabai-baachan

佐賀的超級阿嬤(日語: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是日本作家島田洋七於1987年發表的自傳小說,敘述自己年少時至九州佐賀縣投靠外婆的故事,後亦翻拍為電影漫畫

書名[编辑]

原書名「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中「がばい」一詞出自佐賀方言日语佐賀弁,相當於日語標準語中的「とっても」,意為「非常」、「很」,為副詞。故原書名事實上是不正確的句子。依當地方言應作「がばいすごか」,相當於標準語「とってもすごい」(非常棒、非常厲害)。中文譯名中的「阿嬤」則是台語裡「祖母外祖母」之意。

情節概要[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昭廣的媽媽因養不起兒子,不得不把8歲的他交給佐賀縣的外祖母德永紗乃日语徳永サノ撫養,戰後的他們生活雖艱困窮苦,甚至三餐不繼;但外祖母卻以獨到的生活智慧及毅力,將昭廣扶養長大。不過最後在昭廣要離開時,外祖母卻露出了不為人知的一面。 雖然外祖母很節儉,但她還是很疼愛昭廣。

衍生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此電影由原作者島田洋七撰寫劇本,倉內均執導。由於拍攝經費不足,還特別發起一人一日元的募款活動,募得一日元的經費。電影在2006年4月先行在九州部份地區首映,同年的6月3日在全日本上映。

演員[编辑]

昭廣(中學生)(鈴木祐真
昭廣(小學生)(池田晃信
昭廣(小學生)(池田壯磨

製作團隊[编辑]

主題歌[编辑]

  • RYOEI 「ばあちゃん」(阿嬤)

電視劇[编辑]

改編電視劇於2007年1月在富士電視台播出,是為第一部。 改編電視劇於2010年在富士電視台播出,是為第二部。

漫畫[编辑]

改編的漫畫正由集英社所出刊的「ビジネスジャンプ」連載中。

後續作品[编辑]

在《佐賀的超級阿嬤》大熱賣之後,原作者再接再厲,推出了《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和《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媽媽,我好想妳》《佐賀阿嬤的超元氣料理:簡單而懷念的幸福滋味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我的老相好──「佐賀的超級阿嬤」特別劇場》《阿嬤,我要打棒球!──佐賀的超級阿嬤》。

榮譽[编辑]

《佐賀的超級阿嬤》已連續多個月高踞台灣網上書店博客來的排行榜頭十位,亦榮獲2006年「博客來年度百大」年度暢銷100獎項。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