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丑神

小丑神香港互聯網惡搞文化產物,最初以表情符號形式出現於香港高登討論區。有人稱膠神[1],但高登討論區會員並不接受,甚至視稱膠神的人為異端[2]。早期在高登討論區,「小丑神」、「膠神」皆有人使用,2005年後才約定俗成,以「小丑神」為正式稱呼[3]

起源[编辑]

̣̣小丑圖示源於美國Snitz Communications公司所開發Snitz Forums 2000中的論壇表情符號,但當時採用該論壇程式的高登討論區,沒列明論壇程式的來源,令部分網民以為小丑圖示由高登討論區創作。高登會員不斷製造各種小丑改圖,並因此產生席捲香港各大討論區的「小丑文化」。

小丑神發揚於香港高登討論區的惡搞文化,其表情符號就像聽了滑稽(硬膠)的事而傻笑,而討論區中的會員,習慣對一些言論出位的會員貼上小丑神表情符號,後來這表情符號更引申出侮辱輕蔑別人的意思。

不少高登討論區會員把小丑圖示從原本簡單的面容,在繪圖程式的幫助下,發揮無限創意,變成各式各樣的圖示(但仍以小丑圖示為本)。

後來更演變成普遍現象,於是小丑神逐漸變成崇拜形象。有會員更創造不少相關的圖片,將其偶像化及神化,例如每逢星期日,會員們都會舉行「星期日小丑教教會崇拜」[4],禱詞與基督教相似,祈求小丑神能賜給他們願望;更有會員利用小丑圖像,印製一些汗衣發售等。

小丑神在網絡中的寫法為「:o)」。

發展[编辑]

由於討論區管理員控制言論過份寬鬆,討論區內不少會員經常發表驚人、變態的言論或以搗亂為樂,藉此來造成迴響,提高知名度。討論區的人將這種行為稱為「上位」,或稱這些會員為「硬膠」(粵語髒話「戇㞗」,俗寫為「戇鳩」或「On9(粵語中同音)」的諧音),並在回覆加上貌似小丑的表情符號。經過時日變遷,小丑這個表情符號已經逐漸代表了硬膠的意思。

有些會員因為發表了一些「硬膠」(愚蠢)的問題,例如「甚麼是BT?」、「鯨魚係唔係呀?(鯨魚是不是魚?)」、「日本留學也要做兼職工作嗎?」等問題而被稱為「真心膠」,意思是這些會員真的不知道答案。與其相反的是一些喜歡發表愚蠢的問題以求獲得其它人注意的人,這些人則會被稱為「假膠」。

小丑神圖案的流行被看成是一種商機,於是有T恤布袋和膠把小丑神的圖案印在上面以吸引年青人,並於網絡論壇和受年輕人歡迎的漫畫節中發售。

相關[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學好港潮語 拒絕「low B」變「膠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蘋果日報,2009-09-01
  2. ^ 小丑神條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網絡大典
  3. ^ 話人用「膠神」就係新會員既人你地柒夠未?. 高登討論區. 2010-07-30. 
  4. ^ 高登討論區 星期日小丑教教會崇拜

更多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