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 (天线宝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丁丁(英語:Tinky Winky)是《天线宝宝》的四個主角之一,亦是四位之中最高的一個。根據《天线宝宝》的官方網頁,丁丁為年紀最大,被設定為男性紫色,白皮膚,天線為倒三角形。然而他的造型在外界頗受爭議,因為有人認為他的行為舉止像一個同性戀者或易服癖。丁丁的臉比較白,象徵白人。除此之外,丁丁熱愛散步跳舞,容易摔跤,由於丁丁最喜歡的東西是一個紅色手提包,被指是女性化的行為,一群美國保守教會人指丁丁頭上有的倒三角形天線亦是同性戀者的象徵。

丁丁是個人才[编辑]

丁丁是個人才」是一名台灣網友「焱」的部落格中,《真三國無雙》的惡搞創作《天線無雙》裡水鏡先生對丁丁的評語。圖片中,水鏡先生在對丁丁的評語寫著「丁丁是個人才」的稱讚詞,但是評價卻是「腦殘[1]。之後,「丁丁」在網路上以及年輕人的口語中衍生為譏諷用語「腦殘」的代名詞。

同志風波[编辑]

1999年,《天線寶寶》在美國播出後,曾引起福音派的保守教會人士傑瑞·法威爾(Jerry Falwell)的批判,他質疑其中一名主角紫色的「丁丁」其實是同性戀,而他頭上的倒三角形天線及身上的紫色,都是同性戀的象徵。他的言論刊登於《National Liberty Journal》1999年2月號。事實上,早在1997年推出時,學術及文化評論員Andy Medhurst就已提出有關質疑,並刊登在當年7月號的《The Face》雜誌。

2007年波蘭政府也打算對《天線寶寶》開刀;當時該國教育部才因解僱宣揚同性戀的老師,受到歐盟官員的批評。2007年5月,由波蘭政府委託,負責監督兒童權益的一個組織代表依娃·蘇文史卡[2]28日出版的《Wprost雜誌》表示,她質疑《天線寶寶》鼓吹同性戀。她說:「丁丁拿了一個女用紅色皮包,一開始,我並不知道他是個男孩,我還在想,那皮包真是累贅,後來,我才逐漸意識到,那也許是一種同性戀的訊息。」不過在同月的30日,蘇文史卡又否認有關的言論[3]

參考[编辑]

  1. ^ Xuite日誌:焱的繪圖小站:炫耀文!!!PS3入手!!!. [2007-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4). 
  2. ^ BBC News artic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n the Polish gay Tellytubby controversy
  3. ^ "Polish watchdog backs away from Teletubbies prob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bc.ca, 30 May, 2007, retrieved 31 May, 2007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