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五大仙
保家仙
简化字 保家仙

保家仙,是满洲地区民间信仰当中的神灵,相传是由相应的动物于深山之中修炼而成。 [1]是东北亚萨满教“万物有灵”之信仰的遗存。

名称和含义[编辑]

保家仙主要由四个大仙组成,包括狐仙、黄仙、常仙(蛇)和蟒仙,后两位大仙有时统称为柳仙。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神仙,一般有白仙(刺猬)、虎仙、狼仙、兔仙和龟仙等。

供奉保家仙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家中的佛堂、祖先堂旁边供奉;另一种供奉方法是在院中角落盖“仙家楼”,供奉保家仙牌位。在满洲南部和东部的村庄,各村皆有公建的仙堂,以便村民祭祀,也有人会在田间地头、河边、山上等地修建仙堂。

随着清军入关,保家仙信仰也随之传播到临近的山东省河北省等地,被当地人称为“五显财神”或“小财神”。 在河北的部分地区,每个新生儿都被分配了他自己的本神(守护神)化身,通常是男孩配女仙,女孩配男仙。他们长大成人并结婚后,会把本神放在一起供奉。 [1]

狐仙[编辑]

狐仙/胡仙是保家仙当中最重要的一位,历史记载和神话传说众多。 [1]日本汉学家永尾龙造观察到狐仙“极受欢迎,满洲华北的几乎所有每个家庭都有供奉”[2]。亨利·多雷(Henry Dore)记载了苏皖北部民众对狐仙的崇拜。泷泽俊亮对满洲国的神社和寺庙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其中有很多庙宇都供奉有狐仙。 [1]

狐仙与其他大仙一样,有男有女,男女狐仙一同供奉时,一般会称为胡三太爷和胡三太奶。此外最常见的是狐仙娘娘,其动物形态为九尾狐。她有些类似于日本神道教稻荷大神[註 1],既是狐狸的神,又是所有狐狸精的头领。 [1]相传,狐仙娘娘是昆仑山守护神西王母的亲戚。 [1] [3]

黄仙[编辑]

黄仙,民间相传黄仙和精神疾病和癔症等有关。在山东民间通常解读为是黄帝和道教中黄大仙的化身。 [4]

蛇仙(柳仙)[编辑]

蛇仙又名柳仙,在辽宁省部分地区分为常仙和蟒仙,一般管武力。白娘子即是蛇修炼而成。一般认为蛇仙是龙王的化身,代表传宗接代,属。此外,蛇仙还与伏羲女娲(人头蛇身的天皇和地皇)有关,他们代表了共同创造天地万物的两种相反力量。

常被民众供奉的柳仙有柳银龙,驻足辽宁本溪铁刹山

白仙[编辑]

白仙是刺猬修炼而成,主管预防和治疗疾病。

常被满洲民众供奉的白仙名为白老太太。

其他[编辑]

此外,辽宁部分地区还供奉黑仙、龟仙等。黑仙一般指代乌鸦和黑熊等动物,其中,黑妈妈又称黑老太太,是黑熊修炼而成,其道场在辽宁本溪铁刹山。龟仙则可保佑出海平安,多由东港一带的渔民供奉。

在河北等地,人们还供奉灰仙。一般是老鼠成仙,通常被人供奉为财神和仓神。灰仙并非是东北本土的信仰,不过随着闯关东移民潮的影响,也传播到黑龙江省部分地区。也有部分人将狼仙称为灰仙。

另见[编辑]

[编辑]

  1. ^ 但稻荷神本身不是狐狸

参考[编辑]

引文[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Kang (2006).
  2. ^ Li Wei-tsu, On the cult of the four sacred animals. https://asianethnology.org/downloads/ae/pdf/a45.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Strassberg, Richard E. A Chinese Bestiary: Strange Creatures from the Guideways Through Mountains and Sea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2. ISBN 0520218442. 
  4. ^ Wang Xue.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