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麻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亞麻科
毛亚麻 Linum pubescen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亞麻科 Linaceae

参见正文

亚麻科植物绝大部分为草本,稀有木本植物,但在热带地区也有一些长成木的品种。本植物为单叶互生,有的品种有托叶;两性,5裂,在热带地区也有4裂的。本科植物共有8约250,全球分布,其中亚麻属最大,有约180-200种,中国共有4属12种。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亚麻科和古柯科粘木科等单独分为亚麻目,1998年的APG 分类法根据基因亲缘关系将亚麻科列入新设立的金虎尾目,2003年经过修订的APG II 分类法亚麻藤科合并到本科中,分为“亚麻族”和“亚麻藤族”两类。

最重要的品种亚麻纤维用和油用的栽培品种,其中纤维用的在中国黑龙江等地有种植,“亚麻纤维”被称为“纤维皇后”。油用的在山西内蒙等地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其油被俗称为“胡麻油”,虽然和胡麻科并没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历史[编辑]

对埃及法老墓的研究表明:亚麻织布最迟出现在公元前五千至四千年。古埃及男子衣着习惯是上身袒露,下身包缠着围裙,这种裙子就是亚麻布制成的。在古希腊罗马时代,亚麻传入地中海沿岸,中世纪传入欧洲内地。十世纪,亚麻纤维在欧洲市场上普遍流通。拿破仑时代,法国盛产亚麻,拿破仑曾发布命令悬赏100万法郎,征集亚麻纺织品高速高质量纺纱机。1810年法国人菲利普·热拉尔发明了湿纺细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