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代沟是指年齡差距較大的兩代人或幾代人在信仰、政治或价值观方面的分歧。在更多的情況下,代沟通常指的是年轻人与其父母祖父母之间在各個層面的认知差距[1]。代溝也有可能出現於忘齡戀的雙方。有時社會用不同的名稱区分不同世代。例如西方社會的戰後嬰兒潮X世代Y世代Z世代阿法世代,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80後90後00后

语言差異[编辑]

長輩與年輕人之間的语言使用習慣有所差異,年輕人更愛用同齡人之間或網絡流行語,而這些流行語長輩未必能理解,這就造成了雙方之間沟通出現障礙[2]

在移民家庭中,第一代移民平時主要使用母语與周圍人溝通,第二代移民主要使用所在國的語言交流,但也掌握了父母的母語,第三代移民基本上已不會祖輩的母語[3]。此種情況亦出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推廣普通話後的方言弱勢地區。

另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definition of generation gap. www.Dictionary.com. [25 March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Ramaa Prasad. Generation Gap, a Sociological Study of Inter-generational Conflicts. Mittal Publications. 1 December 1992 [7 June 2012]. ISBN 978-81-7099-3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1). 
  3. ^ Del Torto, L.M. Once a broker, always a broker: Non-professional interpreting as identity accomplishment in multigenerational Italian-English bilingual family interaction. Multilingua. 2008, 27 (1/2): 77–97. doi:10.1515/multi.200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