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任布(?—?),字应之北宋大臣,河南(河南省洛阳市)人。是后唐宰相任圜的四世孙。祖任璉,父任廷芳。

任布努力学习,家贫,曾经从别人家借书来读。进士及第,补授安肃军判官,上任开始问辽朝中事,上疏奏请整饬边备,奏明河北战略利害。后来契丹至澶渊,宋真宗得知任布之名,特改任大理寺丞、知安阳县。通判嘉州,回京,知开封府司录事,通判大名府。当时刚刚设置提点刑狱,选任布领荆湖南路

入朝为权三司盐铁判官,判度支勾院。京城东南有泉涌出,为筑祥源观,男女光脚奔走瞻拜。任布说:“开明的朝廷不应该以神怪之术愚弄百姓。”于是忤逆宰相之意。又和徐奭、麻温其试开封府进士,而徐奭暗中打开封卷观看。降监邓州税,改知宿州

当时越州主官缺任,寇准说:“越州有职分田,岁入丰厚,现在争的人很多,不是清官不能授予。”于是任布改任越州。有爷爷告孙子“醉酒骂我”,已而后悔,每日在官庭哭道:“我老无子,赖此孙以相依为命。”任布听说,免他的死罪,上书自劾,朝廷也没有责怪。

寇准被贬,任布也改知建州,后来官至尚书职方员外郎丁谓被外贬,逐渐被用为白波发运使。一年多后,判三司开拆司,出为梓州路转运使富顺监盐井,年岁久远盐少税多,井主直至破产,有的卖去子孙不能偿税。任布上奏除去。升迁为祠部郎中、权户部判官,擢升为江、淮制置发运使。之前使者多聚集山海珍异之物来馈赠权贵,任布全部罢去。

召入京城为三司度支副使,奉命朝出使契丹国。还京,加直史馆、知荆南府。担任盐铁副使,命管伴契丹使。历任兵部刑部郎中,拜为右谏议大夫、知真定府。有人想要减省河北兵,任布说:“契丹、西夏正在窥伺中原,不能弛于防备。”筑甬道通滹沱河,跨绝泥潦。转任滑州,改任天雄军。升迁为给事中、集贤院学士、知许州。不久,为龙图阁直学士,改任澶州。黄德和诬蔑刘平降贼,就要将刘平抄家,任布力言刘平不是降贼之人。再改任真定,又改任河南府,未至,庆历元年(1041年)召为枢密副使

任布质朴节制自守,秉政后无所建树。其子任逊曾上书,诋毁大臣及任布都是不才,御史鱼周询于是奏疏“任布不才,其子当然知道。”庆历二年(1042年)于是任布以尚书工部侍郎罢知河阳。议者以鱼周询引任逊的话罢免其父,很不得体。任布改任蔡州,授太子少保致仕,进升为少傅皇祐年间,诏命他陪祀明堂,称病未去。赐一子进士出身,升迁为少师

任布回到洛阳,作五知堂,为知恩、知道、知命、知足、知幸。去世后赠太子太傅恭惠。其子任达,性情恬静淡远,尚佛学,官至司封郎中。第六子任述,王屋知县。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288》,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