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歐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別名年少伊歐
头衔洛汗國王
種族人類
族群洛汗人
家族伊歐家族
出生日期第三紀元2485年
逝世日期第三紀元2545年
領土洛汗
性別男性
書目魔戒
未完成的故事

伊歐(英語:Eorl the Young)是英國作家托爾金奇幻小說中土大陸的虛構角色,他是伊歐西歐德的君王(第三紀元2501年—第三紀元2510年)及首任洛汗國王(第三紀元2510年—第三紀元2545年),亦是伊歐家族的創建者。[1]

生平[编辑]

伊歐是伊歐西歐德北方人分支領袖李歐德(Léod)的兒子,他們聚居在朗威爾河(Langwell)和灰林河(Greylin)附近。李歐德在嘗試馴服駿馬費樂羅夫(Felaróf)時被摔死,而伊歐卻成功馴服了費樂羅夫。

伊歐統治期間最為人知的功績是率軍參與凱勒布蘭特平原之戰(Battle of the Field of Celebrant),援助剛鐸,擊敗了從北方入侵的半獸人東方人(Easterlings)大軍,被視為英雄。剛鐸攝政王西瑞安(Cirion)將卡蘭納宏賜給伊歐及他的子民。伊歐帶領他的子民來到這個巨大的草原,成為首任洛汗國王[2],並向西瑞安發表伊歐誓言,兩國永結同盟。

伊歐在奧德博格(Aldburg)建立了首府,該處一直為洛汗的首都,直到後來遷都至伊多拉斯

伊歐得到「年少」的名號,這是因為他在十六歲時已開始他的統治,在他的統治時期一直保持著年輕的形象。

洛汗人自稱為艾利剛(Eorlingas),伊歐的兒子。

伊歐在對抗東方人的戰事裡戰死,其子布理哥接替洛汗國王之位。

參考資料[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臺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前任者:
伊歐西歐德首領李歐德
洛汗國王
第三紀元2510年—2545年
繼任者:
布理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