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西多尔·保罗维奇·那汤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西多尔·保罗维奇·那汤松
(Исидор Павлович Натансон)
出生(1906-02-08)1906年2月8日
瑞士苏黎世
逝世1964年7月3日(1964歲—07—03)(58歲)
Flag of Russian SFSR苏联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圣彼得堡
国籍苏联
母校列宁格勒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知名于著有《实变函数论》和《函数构造论》
儿女嘎拉德·伊西多洛维奇·那汤松
(Гаральд Исидорович Натансон, 1930-2003)
父母帕维尔·尼科拉耶维奇·那汤松
(Павел Николаевич Натансон)和薇拉·雅克列夫娜·帕帕珀特
(Вера Яковлевна Раппапорт)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实变函数论函数构造论英语Constructive function theory
机构聖彼得堡國立資訊科技機械與光學大學列宁格勒大学
学术指导者菲赫金哥尔茨俄语Григория Фихтенгольца
受影响自菲赫金哥尔茨,С·Н·伯恩施坦

伊西多尔·保罗维奇·那汤松(俄語:Исидор Павлович Натансон;1906年2月8日—1964年7月3日),是一名出生于瑞士苏联数学家,是分析学中列宁格勒学派的代表人物。那汤松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实变函数论函数构造论英语Constructive function theory,其专著《实变函数论》和《函数构造论》影响很广。

生平[编辑]

伊西多尔·保罗维奇·那汤松出生于瑞士苏黎世。其父亲名叫帕维尔·尼科拉耶维奇·那汤松(Павел Николаевич Натансон),母亲叫薇拉·雅克列夫娜·帕帕珀特(Вера Яковлевна Раппапорт,是安-斯基俄语Ан-ский, Семён Акимович的侄女)。“伊西多尔”(«Исидор»)一名源于古希腊语名字“Ἰσίδωρος”(Isídôros),意为“(埃及神)伊西斯的礼物”(«дар Изиды»)。“保罗维奇”是他爸爸名字“帕维尔”的父姓形式。

1929年,他从列宁格勒大学(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本科毕业,曾受教于菲赫金哥尔茨俄语Григория Фихтенгольца。自1930年起,他同列昂尼德·维塔利耶维奇·康托罗维奇德米崔耶姆·法德耶维英语Dmitry Konstantinovich Faddeev等一同在列宁格勒工业建造研究所教书。自1934年起,他在聖彼得堡國立資訊科技機械與光學大學一教研室担任小组领导。1935年不经论文答辩而直接被授予数学物理副博士学位,1937年经论文答辩获得了全博士学位,1939年获得了教授职称。1943年,因苏德战乱而转移到巴尔瑙尔并开始在列宁格勒建筑工程学院工作。1957年,换到列宁格勒大学工作。自1960年起,担任数学分析教研室主任(其导师菲赫金哥尔茨曾长期在该校担任此职务)。

1964年去世后葬于红色公墓俄语Красненьком кладбище。他的儿子嘎拉德·伊西多洛维奇·那汤松(Гаральд Исидорович Натансон,1930年-2003年)也是一名数学教授。在撰写《实变函数论》的过程中,其子嘎拉德·那汤松和菲赫金哥尔茨等都对书稿提出过有价值的建议。

影响[编辑]

那汤松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实变函数论和函数构造论,书中有一些定理是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的。此外他还研究过正交多项式插值法问题和吉布斯现象等问题(具体可见页面下方的外部链接)。在中国大陆向苏联学习的期间,他写的《实变函数论》曾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实变函数论参考教材。该书对预备知识要求很少(只需要熟悉初等微积分的知识并了解一点点基础数学分析的概念),容易上手,用语严谨但又并不晦涩,而且材料丰富、论述详尽、言简意赅,时至今日仍影响着大陆许多实变函数论教材的教学框架。相比于中国大陆翻译的国外数理类教材普遍译文质量不高(不少译者在译文时保留了原文从句的语序,而造成译文读起来并不通顺),徐瑞云陈建功所译的《实变函数论》是一本难得的语言流畅的精品译作,以致于该书第5版的校订者在前言中曾提到自己几乎找不到什么可以改动的地方。令人遗憾的是,徐瑞云和陈建功在文革动乱中都因不堪迫害而死。中国大陆其它一些相关领域的著作如王梓坤所写的《概率论基础及应用》在用到实变函数论中的定理时,也常建议读者参考该书中的定理证明。

主要作品[编辑]

  • 《实变函数论》(«Теория функций вещественной переменной»,专著,1941年4修订)
  • 《函数构造论》(«Конструктивная теория функций»,专著,共3卷,1949年)
  • 《关于最大和最小的最简单问题》(«Простейшие задачи на максимум и минимум»,科普读物,1950年)
  • 《无穷小之和》(«Суммирование бесконечно малых»,科普读物,1953年)
  • 《高等数学简明教程》(«Краткий курс высшей математики»,教科书,1963年)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