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身地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側身地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下目: 短尾下目 Brachyura
科: 地蟹科 Gecarcinidae
属: 地蟹屬 Gecarcinus
种:
側身地蟹 G. lateralis
二名法
Gecarcinus lateralis

側身地蟹學名Gecarcinus lateralis),又稱黑背陸蟹百慕達陸蟹紅陸蟹月亮蟹,是地蟹屬的一個種。

側身地蟹分布於大西洋沿岸,從德克薩斯州南帕德里島英语South Padre Island往南一直到委內瑞拉馬庫托英语Macuto, Vargas。它也棲息在佛羅里達礁島群加勒比海的島嶼上[1]

側身地蟹的分類存在爭議,許多人認為它與太平洋的方形地蟹英语Gecarcinus quadratusGecarcinus quadratus)是同種。另一個關係密切的物種鄉野地蟹Gecarcinus ruricola)與側身地蟹一起出現在大西洋西部熱帶地區,但其甲殼通常幾乎完全呈現黑色、深褐紅色、紫紅色或淡黃色。

哥斯大黎加側身地蟹的顏色變化。最下面的兩個物種來自太平洋族群,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物種,即方形地蟹英语Gecarcinus quadratus

正如其別名「黑背陸蟹」所示,它有一個巨大的黑色斑點,雖然具體形狀不一,但覆蓋了中央甲殼(背部)的大部分。腿、螯和甲殼外側呈淡紅色、橙色或白色。甲殼寬度可達11厘米(4.3英寸)。

側身地蟹分布於沙灘和附近山丘的乾燥地帶,最高漲潮線以上約6至9公尺處,這裡沒有積水,但有大量間隙水分[1]。它們需要回到海洋繁殖(幼蟹被釋放到海裡)[2]。此外,它的鰓需要一直保持濕潤,否則就會死亡。與大多數其他甲殼動物相比,它的血液攜氧量更高[2][3]。它主要以植食為主,但如果有動物物質也會攝取。

超凡樂團1997年的專輯《The Fat of the Land英语The Fat of the Land》的專輯封面上有一隻側身地蟹。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Donald B. Bright & Charles L. Hogue. A synopsis of burrowing land crabs of the World and list of their arthropod symbionts and burrow associates (PDF). Contributions in Science. 1972, 220: 1–58. S2CID 92490593. doi:10.5962/p.2412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0-10-09). 
  2. ^ 2.0 2.1 A. C. Taylor & P. Spencer Davies. Respiration in the land crab, Gecarcinus lateralis (PDF).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1981, 93 (1): 197–208. doi:10.1242/jeb.93.1.197. 
  3. ^ James R. Redmond. Transport of oxygen by the blood of the land crab, Gecarcinus lateralis. American Zoologist. 1968, 8 (3): 471–479. PMID 5699274. doi:10.1093/icb/8.3.471可免费查阅.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