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傅颜五胡十六国時代前燕人物。

他在前燕担任長乐郡太守。358年,河間郡人李黑叛乱,蹂躏州郡,杀枣强县令衛颜。傅颜率军討伐李黑,打败了李黑,将其杀死。

359年八月,东晋泰山郡太守诸葛攸率水陸大军两万进攻前燕,经石门进入,驻守黄河小岛上。诸葛攸派部下匡超进入碻磝,蕭館屯守新柵,又让督護徐冏率领三千水师泛舟上下,为东西声势。傅颜与輔弼将軍慕容評率领步骑五万至东阿击败諸葛攸。傅颜被任命为右卫将军。

360年二月,太師慕輿根策划叛乱,傅颜与秘書監皇甫真将其擒获,平息了叛乱。三月,傅颜担任驻军将军。奉太宰慕容恪之命,率两万骑兵前往河南,巡视淮河,其軍威盛大,然后返回。

361年三月,慕容恪率精兵五万讨伐野王中已集结大军的呂護,傅颜[1]从军。到了野王城外,呂護已被困住,傅颜道:“呂護穷寇假合,因王师逼近,全军上下皆士气低落,不敢前进,扩展他的野心。敌军士兵于是害怕,是他们失败的征兆。殿下之前以广固天险,易守难攻,所以选择了长久之策。现在的敌人已经和以前不同,我认为应该尽快进攻,来减省军费。”慕容恪却说:“呂護老贼,多有奇策。看他的防备之道,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的。强行攻击会造成大量伤亡。因为敌方没有军需储备,救援无望,所以我打算加固防御,让士兵休息,同时进行離間行动。 我军未劳,敌军已毙,不到三个月就能打败他们。这是兵不血刃,坐以制胜?”他选择了长期围困。数月后,陷入绝境的呂護派遣部下張興,被傅颜击败,并杀死了张兴。如此,城内的士气进一步低落。随后,呂護抛弃妻儿逃往滎陽,但最终投降。随后,傅颜与呂護率军前往河阴,攻打勅勒,取得了大战果,才回师。

369年六月,东晋大司马桓温北伐,傅颜前去截击,在林渚被朱序击败。

注释[编辑]

  1. ^ 《十六国春秋》这件事不是傅颜,而是另一个叫傅末波的人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