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掷弹兵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元首擲彈兵師
Führer Grenadier Division
1944年8月東普魯士的元首擲彈兵師士兵

存在時期1943年4月 - 1945年5月
國家或地區 納粹德國
部門 納粹德國
種類機械化步兵
規模

駐軍/總部东普鲁士拉斯滕堡
冠名自 阿道夫·希特勒
參與戰役二戰
指挥官
著名指揮官Oberst Hans-Joachim Kahler
標識
師徽章

元首擲彈兵旅(德語:Führer Grenadier Brigade),後來改編為元首擲彈兵師(德語:Führer Grenadier Division)。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陸軍一支精銳的作戰部隊。元首擲彈兵旅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武裝黨衛隊的一部分,而實際上它隸屬於陸軍,嚴格來說隸屬於大德意志師。這種誤解源於它最初的職責,即守衛阿道夫·希特勒東普魯士狼穴總部,這一任務聽起來類似於最初的武裝黨衛軍第1裝甲師“黨衛軍阿道夫·希特勒警衛旗隊”,而該師又源自元首原來的保鑣軍團。該師在東線西線作戰,於1945年在奧地利向美軍投降。

參考資料[编辑]

  • Erwin Boehm: Geschichte der 25. Division, Stuttgart: Kameradenhilfswerk e. V., 1972.
  • Wilhelm Schrode: Geschichte der 25. Division: Die Wiederaufstellung der 25. Pz.Gren.Div. – Herbst 1944 bis Kriegsende., Selbstverlag,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