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呂尼修道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今日的克呂尼修道院

克呂尼修道院(法語:abbaye de Cluny),公元910年由阿基坦公爵虔诚者威廉法国勃艮第索恩-盧瓦爾省克吕尼建立的天主教修道院。克呂尼修道院发起了天主教改革运动克吕尼改革,并在其后的二百多年對天主教會有極大影响。

修道主義認為:可以藉著逃離世界、禁慾修行的方式使人減滅罪惡本性,達臻聖潔。公元九世紀,經過幾百年修道院運動的蓬勃發展後,漸受當時社會腐敗風氣影響,成為虛有行儀,卻缺乏真正敬虔信仰的誠實心靈,反成為罪惡與黑暗交易的孕育之所。

阿基坦公爵虔诚者威廉有感於此一教會現象並不榮耀上帝之名,於910年在法國東部離馬孔不遠之地的克呂尼,建立新的修道院,即為克呂尼修道院。克呂尼修道院嚴格執行禁慾院規,之後有許多同型態的修道運動興起,並有許多已存在的修院亦轉型效尤,蔚為克吕尼改革。其振衰起弊、革新教會腐敗風氣之舉,成為其後兩百年改善教會屬靈光景的助力。克呂尼隱修院為一自治修院,不受任何政府主教的制裁,僅受教宗塞尔吉乌斯三世保護。遵守本笃会会规外,以嚴峻態度堅持禁慾修道應有的規範。歷任院牧皆為才能拔萃、品格高超之有賢之士。如第一任院長克吕尼的聖伯爾諾英语Berno of Cluny、第二任院長克呂尼的聖俄多英语Odo of Cluny等。

修道主義的基礎方法、原則或許被一些新教人士認為與聖經道理有所偏差,但它的動機卻是真純的想回轉到上帝面前,堪稱當代屬靈覺醒先驅。興盛之期,統管二千多所修院。於克呂尼改革家遭逢黑暗期(1056-1073),爲「反對平信徒授衣禮」而奮鬥不懈的希爾得布蘭(義大利語Ildebrando)--教宗額我略七世,即深受克呂尼運動的革新理想啟迪。

克呂尼修道院的徽章:盾状徽章上两把钥匙交叉成X形,1把宝剑剧中。

参考文献[编辑]

  • 華爾克。《基督教會史》。
  • 祈伯爾。《歷史的軌跡——二千年教會史》。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