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伯繻(?—前581年),姓,名,是郑襄公之子,郑成公的庶兄,称公子繻。前582年秋,郑成公前去晋国进行外交活动,被晋国人以勾结楚国的罪过扣留。[1][2]郑卿公孙申谋划改立国君,以便让晋国释放郑成公。[3]次年三月,公子班立公子繻为君,一月后郑人杀死公子繻,立郑成公的儿子髡顽为君,公子班逃到许国。[4][5]

參考文獻[编辑]

  1. ^ 《左传·成公九年》:秋,郑伯如晋。晋人讨其贰于楚也,执诸铜鞮。
  2. ^ 《史记·郑世家》:成公三年,楚共王曰“郑成公孤有德焉”,使人来与盟。成公私与盟。秋,成公朝晋,晋曰“郑私平於楚”,执之。
  3. ^ 《左传·成公九年》:郑人围许,示晋不急君也。是则公孙申谋之,曰:“我出师以围许,为将改立君者,而纾晋使,晋必归君。”
  4. ^ 《左传·成公十年》:郑公子班闻叔申之谋。三月,子如立公子繻。夏四月,郑人杀繻,立髡顽。子如奔许。
  5. ^ 《史记·郑世家》:四年春,郑患晋围,公子如乃立成公庶兄繻为君……亦杀君繻,迎成公。
前任:
鄭成公
春秋鄭國君主
前581年
繼任:
鄭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