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孙宿
本名姓:
名:宿,一名成
国籍鲁国

公孙宿,名宿,一作公孙成[1]鲁国公族孟懿子时的

孟懿子的儿子孟孺子洩曾准备在成地养马,公孙宿不接受,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成地百姓贫困,孟懿子不在这里养马。孺子发怒,侵袭成地,跟从的人们没能攻入,就回去了。成地的官员派人去孟孙氏那里,孺子鞭打了来人。前481年八月十三日,孟懿子死了,成地的人去奔丧,孺子不接纳。成地的人脱去上衣、帽子而在大路上号哭,表示愿供驱使,孺子不答应。成地的人害怕,不敢返回。[2]前480年春季,成地背叛孟氏投靠齐国,孟武伯攻打成地,没有攻下。[3]

前480年冬季,鲁国和齐国讲和,子服景伯子贡作为使者前去齐国会见公孙宿,告诉他人们都是别人的臣下,也都有背叛别人的念头。齐国人虽然替公孙宿服役,又怎会没有二心呢?作为周公后裔的公孙宿享受着巨大的利益还想做不义的事情,利益没有得到却失去了祖国,何必这样呢?公孙宿认可了,并说没有早听到这番话。[4]子服景伯和子贡会见陈成子之后,成地被归还鲁国,公孙宿带着他的武器装备进入齐国的嬴地。[5]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公孙成,成宰公孙宿也。
  2. ^ 《左传·哀公十四年》:初,孟孺子洩将圉马于成。成宰公孙宿不受,曰:“孟孙为成之病,不圉马焉。”孺子怒,袭成。从者不得入,乃反。成有司使,孺子鞭之。秋八月辛丑,孟懿子卒。成人奔丧,弗内。袒免哭于衢,听共,弗许。惧,不归。
  3. ^ 《左传·哀公十五年》:十五年春,成叛于齐。武伯伐成,不克,遂城输。
  4. ^ 《左传·哀公十五年》:冬,及齐平。子服景伯如齐,子赣为介,见公孙成,曰:“人皆臣人,而有背人之心。况齐人虽为子役,其有不贰乎?子,周公之孙也,多飨大利,犹思不义。利不可得,而丧宗国,将焉用之?”成曰:“善哉!吾不早闻命。”
  5. ^ 《左传·哀公十五年》:成子病之,乃归成。公孙宿以其兵甲入于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