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界 (馬雅神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描繪冥界宮廷諸神的容器

冥界(音譯「席巴巴」、「希巴巴」,Xibalba),大致上可譯為「恐怖的場所」[1],是馬雅神話中的死後世界,由死神及其從者統治。16世紀在維拉帕茲,冥界的入口在傳統上被認為是在科班付近的洞窟。此外,據說貝里斯付近的洞窟也是冥界的入口[2]。在馬雅的部分地區,銀河被視為通往冥界的道路[3]

概要[编辑]

根據馬雅聖書『波波烏』,冥界是地底的宮廷,由12柱神統治。死神中首要的是胡卡姆(Hun-Came)和武古卡姆(Vucub-Came)[4][5]

其他10王被視為惡鬼,分掌各種人類的苦難,也就是疾病・飢餓・恐怖・貧困・痛苦、最後是死亡[1]。10王以2人1組活動。

  • Xiquiripat(飛行的)和Cuchumaquic(聚集的血)會使人的血液產生疾病。
  • Ahalpuh(之惡鬼)和Ahalgana(黃疸之惡鬼)會使人的身體浮腫。
  • Chamiabac(骨杖)和Chamiaholom(骷髏杖)會將屍體化為骨骸。
  • Ahalmez(掃除的惡鬼)和Ahaltocob(刺殺的惡鬼)會潛入住家未掃除之處,刺殺人。
  • Xic(翼)和Patan(背帶)會使行走的人吐血而死[4][5]

沒落[编辑]

冥界後來因為雙子神胡納普(Hunahpu)和伊修巴蘭奎(Ixbalanque)而沒落。雙子英雄神打敗冥界之王,冥界因此而沒落,之後死神及其從者的狀態不明,但是仍永遠存在冥府的暗處。

脚注[编辑]

  1. ^ 1.0 1.1 Hooker, Richard. Native American Creation Stories.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6). 
  2. ^ Walker, Amélie A. My Trip to Xibalba and Back. Archae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2000-06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4). 
  3. ^ Mizrach, Steve. The Mayan Sacbe System Analyzed as an Information Web. 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2015-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2). 
  4. ^ 4.0 4.1 Popol Vuh: The Sacred Book of the Maya; The Great Classic of Central American Spirituality, Translated from the Original Maya Text by Allen J. Christenson (2007)
  5. ^ 5.0 5.1 Popol Vuh: Sacred Book of the Ancient Quiche Maya (Civilization of American Indian) by Adrian Recinos, Delia Goetz, David Goetze, and S.G. Morley, (199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