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倫·阿姆斯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凱倫·阿姆斯壯
Karen Armstrong

OBE FRSL
2016的阿姆斯壯
出生 (1944-11-14) 1944年11月14日79歲)
 英格兰伍斯特郡威爾茅爾(Wildmoor)
職業作家
國籍 英国
母校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
官方網站
CharterForCompassion.org

凱倫·阿姆斯壯OBEFRSL,(英語:Karen Armstrong,1944年11月14日 ),英國作家評論家,以其探討比較宗教學的著作聞名。阿姆斯壯出身於一個具有愛爾蘭天主教背景的家庭,並曾經作為羅馬天主教修女生活,期間她的宗教信仰從保守轉變為擁抱更自由和神秘的基督教信念。

生平[编辑]

阿姆斯壯出生於英格蘭伍斯特郡威爾茅爾,隨後家庭遷至布羅姆斯格羅夫,最後定居伯明翰。1962年,17歲的她加入了聖童耶穌修女會英语Society of the Holy Child Jesus——一個致力於教育的宗教團體英语Religious congregation,並在該團體度過七年時間。1969年,还在牛津大學聖安妮學院學習英語的阿姆斯壯離開了修道院

牛津大學學業結束後,她選擇離開修會,後來嘗試攻讀關於阿爾弗雷德·丁尼生博士學位,但因論文主題不被接受而未能成功。此後,阿姆斯壯放棄了追求學術生涯的計畫。她於回憶錄《螺旋樓梯》(The Spiral Staircase)中描述了这段受到(当时尚未得到診斷的)顳葉癲癇病英语Temporal lobe epilepsy困擾的时光[1][2][3]

1976年,阿姆斯壯在達利奇詹姆斯·艾倫女子學校英语James Allen's Girls' School教授英語,期間撰寫了一本關於她在修道院生活的回憶錄《通過狹門》(Through the Narrow Gate),該書於1982年出版,獲得好評。從那時起,她開始了作為一名獨立作家和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職業生涯,這讓她有機會继续探討宗教主題。

2008年2月,阿姆斯壯因其對宗教理解的貢獻獲得了TED獎的10萬美元獎金[4]。隔年,於TED发表题为《獲獎心願:仁愛憲章的誕生》的演讲,並借此機會倡導創立了「慈悲憲章」。

宗教觀點[编辑]

阿姆斯壯的寫作主要探討了各大宗教間的共同價值,特別是慈悲黃金法則的重要性。雖然阿姆斯壯曾自稱為「自由的一神論者」,但她最近表示不再將自己定義為一神論者,而是認為自己更貼近儒家思想[5][6]

著作[编辑]

阿姆斯壯的作品包括《為神辯護》、《上帝的歷史》、《為神而戰》、《聖戰》、《伊斯蘭》、《佛陀》和《軸心時代》[7]等,這些作品被翻譯成45種語言,探討了宗教的本質及其在當代社會中的角色,對於理解宗教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提供了幫助。

參考資料[编辑]

  1. ^ McGrath, Alister. Spirituality and well-being: some recent discussions. Brain. 2006, 129 (1): 278–282. doi:10.1093/brain/awh719可免费查阅. 
  2. ^ Stanford, Peter. The runaway nun. 新政治家. 2004年4月5日 [2019年8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2月23日). 
  3. ^ Bunting, Madeleine. A question of faith. 衛報. 2007年10月6日 [2024年3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年1月19日). 
  4. ^ Karen Armstrong. 凱倫.阿姆斯壯的TED獲獎心願:仁愛憲章的誕生. TED Talks. [2024年3月5日]. 
  5. ^ Quinn, Sally. A Historian's Faithful Account Once Rejecting Religion, Karen Armstrong Now Sees It as a Guidepost. 華盛頓郵報. 2006年3月29日 [2022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3月26日). 
  6. ^ Bitting, Diane. How Karen Armstrong became a 'freelance monotheist'. LNP英语LNP (newspaper). 2018年4月17日 [2022年6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年4月10日). 
  7. ^ 凯伦·阿姆斯特朗. 轴心时代:人类伟大思想传统的开端. 豆瓣读书. [202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