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刁協(3世紀—322年),字玄亮渤海郡饶安县(今河北省沧州市)人。兩晉時期官員,在東晉官至尚書令。與劉隗一同被晉元帝重用以抗衡琅琊王氏勢力,最終導致王敦之亂,刁協亦於王敦之亂期間被殺。

生平[编辑]

刁協喜好經籍,博聞而又好記憶力,曾任濮陽王文學、太常博士、渤海郡大中正等官。後先後任成都王司馬穎司馬、趙王司馬倫參軍、長沙王司馬乂司馬及東嬴公司馬騰長史潁川太守。

永嘉初年調任河南尹,但刁協不上任而避亂江東。當時仍是琅邪王的晉元帝司馬睿任為刁協為鎮東軍諮祭酒,後轉長史。建興元年(313年)晉愍帝曾召他為御史中丞,但刁協仍留江東不上任。建興三年(315年),司馬睿進位丞相,任命刁協為左長史。太興元年(318年),司馬睿登帝位,刁協官拜尚書左僕射。當時政權新建,典章制度未立,而刁協因曾在朝中任職,因而熟悉制度。於是朝廷的典章制度,都由刁協制定。不久遷任尚書令,數年後加金紫光祿大夫

元帝當時為抑制王導兄弟權勢,重用刁協和劉隗,而刁協亦盡心協助元帝。同時推行崇上迎下,排抑豪強的一系列刻碎之政以對抗王導等豪強勢力,因而受到王氏所不滿。因著元帝試圖平抑士族的行為,手握重兵的江州牧王敦於永昌元年(322年)起兵,以誅劉隗為名,帶兵攻打建康,不久亦上奏刁協的罪狀。晉元帝決心抗爭,召回出鎮的劉隗和戴淵,準備決戰。王敦到建康後即進攻石頭城,守將周札開門迎王敦,元帝於是派刁協、劉隗、王導、周顗等領兵進攻石頭,但都被擊敗,王敦成功攻陷建康。劉隗和刁協兵敗後回宮見元帝,元帝握著二人的手,流著淚勸他們離開避禍,刁協起初不願但元帝堅持,並給二人人馬護送二人。刁協因為年老不能騎馬,而且與人無恩情,元帝招募隨從陪同刁協時竟然全都推辭。才到江乘,刁協就被人殺死[1],並將頭顱斬下送交王敦,由王敦派人收葬。元帝知道刁協被殺十分悲痛,更秘密收並誅殺送刁協頭顱給王敦的人。

王敦之亂後,被王敦誅殺的周顗和戴淵等都被恢復名位並獲追贈,但刁協卻因出逃而不獲同等待遇。在刁協子刁彝請求和丹揚尹殷融及左光大夫蔡謨的支持下,最終獲晉成帝恢復本職。

性格特徵[编辑]

  • 刁協性格強悍,和當世人事都有很多違逆的地方,而且又常因酒醉失言,都在說當朝官員的壞話,令眾人側目,亦令一眾士族厭惡[2]。同時對人無恩德,最終出逃時乏人保護而遇襲被殺。

評價[编辑]

  • 《晉書》史臣曰:「玄亮剛愎,與物多違,雖有崇上之心,專行刻下之化,同薄相濟,並運天機。是使賢宰見疏, 致物情於解體;權臣發怒,借其名誓師。既而謀人之國,國危而苟免,見昵於主.主辱而圖生。自取流亡,非不幸也。」
  • 《晉書》贊曰:「劉刁亮直,志奉興王。姦回醜正,終致奔亡。」
  • 司馬睿:「尚書令協,抗志高亮,才鑒博朗,朕甚喜之。」[3]
  • 王導:「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巖巖,卞望之之峯距。」[4]
  • 晉成帝司馬衍:「協情在忠主,而失為臣之道,故令王敦得託名公義,而實肆私忌,遂令社稷受屈,元皇銜恥,致禍之原,豈不有由!」

家庭[编辑]

祖父[编辑]

父親[编辑]

  • 刁攸,字偉林,西晉御史中丞。[6]

子女[编辑]

  • 刁彝,王敦兵敗後因為報家仇曾殺害王敦黨人而知名。官至北中郎將、二州刺史

孫兒[编辑]

  • 刁逵廣州刺史,領平越中郎將。桓玄叛亂時接受桓玄任命為西中郎將、豫州刺史。桓玄失敗後被下屬所捕,送到石頭城處斬。
  • 刁暢,刁逵弟,始興相。桓玄叛亂時受桓玄任命為右衛將軍。後被劉裕部將劉毅打敗,被殺。
  • 刁聘,刁逵幼弟,桓玄之亂平定後刁氏子姪全被處死,僅他獲赦免,任給事中。後因謀反被誅殺。

曾孙[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69》,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文獻[编辑]

《晉書.刁協傳》

  1. ^ 《晉書.元帝紀》稱刁協被賊所殺。
  2. ^ 世說新語.方正篇》有周嵩指斥刁協是佞人的記載
  3. ^ 《全晉文.卷八》【下刁協詔】
  4. ^ 世說新語.賞譽篇
  5. ^ 《世說新語敬胤注·賞譽》:祖恭,字孝先,鎮南軍司馬。
  6. ^ 《世說新語敬胤注·賞譽》:父攸,字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