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正反面
类型其他奖章
授予原因在战时与和平时期服务于列宁格勒市
颁发单位 蘇聯
颁授资格苏联公民
状态不再授予
設立時間1957年5月16日
颁发总数1445900
略章
优先顺序
上等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奖章
下等基辅建城一千五百周年奖章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获得者鲍里斯·彼得罗夫斯基英语Boris Piotrovsky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获得者德米特里·季莫费耶维奇·亚佐夫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俄語:Медаль «В память 250-летия Ленинграда»)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1957年5月16日颁布法令设立的国家奖章[1],以此纪念英雄城市列宁格勒建城250周年。

颁授情况[编辑]

获得本奖章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 在列宁格勒市生活至少5年的工人、技术人员;从事科教文卫事业;在党政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其他公共组织工作;且在城市重建方面表现出色,并确保在工业、交通、城市发展以及学术和文化机构中贡献自己的劳动力的职工;部队官兵和退休人员及因战争或劳动相关而致残的残疾人;对积极参与改善城市以及学校和儿童保育设施工作的家庭主妇。[1]
  • 卫国战争期间参与列宁格勒保卫战,获得过保卫列宁格勒奖章,在列宁格勒及其附近地区作战的游击队员和地下抵抗组织战士,作为苏联武装力量的一部分参与解放列宁格勒的老兵,无论他们现在居住在哪里。

该奖章由列宁格勒市政府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获奖人。[1]

列宁格勒建城两百五十周年奖章佩戴在左胸,当存在其他苏联勋章奖章时,应配戴在莫斯科建城八百周年奖章之后,基辅建城一千五百周年奖章之前。[1]如果佩戴了其它俄罗斯联邦勋章或奖章,则后者具有优先权。[2]

奖章制式[编辑]

本奖章由镀金制成,直径32mm。正面是列宁格勒芬兰车站前的列宁像,背景是涅瓦河与海军部大厦。列宁像下方是镰刀铁锤,左边是月桂树枝,右边是展开的旗帜。在列宁伸出的手臂上方是一颗放射着光芒的五角星。奖章上部环绕四周刻有俄文:В память 250-летия Ленинграда(纪念列宁格勒建城二百五十周年)。背面是斯莫尔尼宫,下方刻有数字250。在顶部的橡树和月桂树枝的花环内是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下面刻有俄文:ГОРОДУ-ГЕРОЮ СЛАВА!(荣耀属于英雄城!)。奖章边缘镶有边框,文字和图案为浮雕。

部分获奖者[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Decree of the Presidium of the Supreme Soviet of the USSR of May 16, 1957. Legal Library of the USSR. 1957-05-16 [2012-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俄语). 
  2. ^ Decree of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of September 7, 2010 No 1099. Russian Gazette. 2010-09-07 [2012-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