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燕与高句丽的战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前燕与高句丽的战争
东晋时發生的戰爭的一部分

前燕与高句丽的战争
日期342-345
地点
结果 高句丽几乎滅亡,前燕入主中原后,和高句骊和解
参战方
前燕 高句丽
沃沮
東濊
指挥官与领导者
慕容廆
慕容皝
慕容恪
慕容仁
烽上王高相夫
美川王高乙弗
故国原王高斯由
兵力
第一次: 10,000
第二次: 不明
第一次: 20,000
第二次: 不明
伤亡与损失
6,000? 8,000~18,000?

西晉時,慕容廆鮮卑族慕容氏的首領,曾效忠西晉,與鮮卑族以外的民族作戰。 293年八月,慕容鲜卑首领慕容廆率军攻打高句丽,烽上王出逃,手下五百骑死战抵挡了慕容廆的追兵。由于担心其弟与他争权,烽上王将其逼死。其弟的儿子逃走,后来成为美川王

296年,慕容廆再次攻打高句丽, 但被高句丽击退。

美川王西晋混乱,入侵辽东晋朝领土。302年九月,率三万軍队侵入玄菟郡,俘虏八千人,迁至国内城附近的襄平城。311年8月,襲取遼東郡西安平。313年10月,入侵乐浪郡,314年,入侵带方郡。315年2月,攻克玄菟城。西晋平州刺史崔毖誘高句麗与段部宇文部一起进攻鮮卑慕容廆,宇文部先进攻,大敗。319年12月,崔毖亡命高句麗。慕容廆之子慕容仁鎮守遼東。高句麗将軍如孥鎮守河城,慕容廆派遣將軍張統急襲河城,俘虏千余人迁至棘城(遼寧省朝陽市東南)。320年,美川王再侵遼東,慕容仁和慕容翰将他击败。330年,美川王向後趙石勒朝貢,抑制鮮卑勢力。美川王将10段階官位制改为3段階。美川王在位32年,331年2月死去。342年,前燕慕容皝侵入高句丽,发掘了美川王的王陵,带走了他的尸体。

故国原王在与鲜卑慕容家族建立的前燕争夺中国东北的战争中,在故国原王任内,前燕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342年,前燕又发动了对高句丽的战争,前燕军重创高句丽军队。又发掘故国原王的先王美川王之墓,掳走美川王的尸体和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并将高句骊历代积累下来的金银全部搜刮一空,虏走了高句骊百姓五万多口,最后一把火烧了高句骊王宫,并将丸都城再次变为平地。

343年(东晋咸康八年),高句骊重修由于毌丘俭东征而被摧毁的旧丸都城,并于同年秋天又一次移居丸都城。4个月后,丸都山城就再次毁于战火。

344年,故国原王派王弟到前燕都城龙城称臣纳贡。前燕归还美川王的尸体,依然扣留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此后高句骊元气大伤,再没有反抗前燕的能力。

345年(东晋咸康九年)十月,慕容恪再度进攻高句骊,轻松攻取了南苏城(今五龙山城南距苏子河8公里)。

355年,前燕入主中原后,和高句骊和解,归还故国原王的生母周氏,并封故国原王为“征东大将军、营州刺史、乐浪公、高句骊王”。

后继历史事件[编辑]

后来好太王打败了前燕的第一个继承国家后燕,夺回了一些土地。409年,后燕灭亡。408年与高云取得和平关系,后燕的继承国家北燕建国者慕容雲(高云)是高句丽王室后裔。

436年,北燕皇帝馮弘无法忍受北魏的攻击,带领其人口到高句丽领土。 馮弘在高句麗號令如在本國,引起高句麗長壽王高璉嫌惡,長壽王將其侍衛撤走,又將其太子馮王仁押回興京,扣作人質。復有歸南朝宋之意,於是又派其子馮業帶著三百人出使建康,請求宋文帝允許其全家移居建康;宋文帝答應,並派遣將軍王白駒,率兵七千,北上迎接。當時,高句麗也向南朝宋稱臣。高句麗王不欲馮弘南下成仇,好言規勸,而馮弘不聽。遂於438年殺馮弘及其妻子,並為其上諡號曰昭成皇帝。

长寿王和他的继任者随后对南北朝都采取朝贡的态度对待北朝(北魏、北齐北周隋朝)和南朝南朝宋南齐)。此后与中国其他王朝再没有发生大的冲突直到589年隋朝消灭陈。

参见[编辑]

  • Barnes, Gina Lee. State formation in Korea: historical and archaeological perspectives. 劳特利奇, 2001. ISBN 0700713239.
  • Byington, Mark E. "Control or Conquer? Koguryǒ's Relations with States and Peoples in Manchuria," Journal of Northeast Asian History volume 4, number 1 (June 2007): 83-117.
  • Gardiner, K.H.J. The early history of Korea: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the peninsula up to the introduction of Buddhism in the fourth century A.D.. 堪培拉, Centre of Oriental Studies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 1969. ISBN 0708102573.
  • Gardiner, K.H.J. "The Kung-sun Warlords of Liao-tung (189-238)". Papers on Far Eastern History 5 (Canberra, March 1972). 59-107.
  • Gardiner, K.H.J. "The Kung-sun Warlords of Liao-tung (189-238) - Continued". Papers on Far Eastern History 6 (Canberra, September 1972). 141-201.
  • Henthorn, William E. A History of Korea. The Free Press, 1971.
  • Hubert, Homer B. & Weems, Clarence Norwood (Ed.) History of Korea Volume 1. Curzon Press, 1999. ISBN 070070700X.
  • Ikeuchi, Hiroshi. "The Chinese Expeditions to Manchuria under the Wei dynasty," Memoirs of the Research Department of the Toyo Bunko 4 (1929): 71-119.

记录[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