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幅傳統的肖像剪影畫,18世紀末。

剪影(法語:silhouette, 法语:[silwɛt], 英語 /ˌsɪluˈɛt/ SIL-oo-ET[1])是一種將人事物用單色描繪(通常以黑色為主),凸顯輪廓的藝術圖像,或指剪影藝術本身,可屬一種視覺藝術,剪影被運用在各種方面。[2]

概述[编辑]

剪影本指剪紙中依人事物的輪廓,剪製而成的似影圖像,在藝術上,指的是一種描寫輪廓的藝術表達,或表達出的藝術圖畫。

運用[编辑]

繪畫[编辑]

剪影繪畫,用繪畫的方式畫出剪影畫,通常周圍會加畫一些背景、裝飾,凸顯剪影,剪影繪畫是最基本呈現剪影藝術的方式。

攝影[编辑]

從象山眺望台北市區黃昏天際線剪影
日落四姑娘山

剪影攝影(法語:Contre-Jour)或稱逆光拍攝,是一種以逆光方式,對人事物拍攝出有如剪影效果的一種攝影技巧。

紙藝[编辑]

剪影紙藝,或直稱剪影,是剪紙藝術的一種,用剪刀將單色紙(或紙上印有圖)剪出人、動植物,表現出輪廓,呈現剪影藝術。

戲劇[编辑]

皮影戲中,將紙板做成人物、動物,利用燈光投射影子於布幕上,形成剪影來演戲。

剪影藝術[编辑]

相關影視[编辑]

  • Reiniger, Lotte: Homage to the Inventor of the Silhouette Film. Dir. Katja Raganelli. DVD. Milestone Film, 1999.

註釋[编辑]

  1. ^ Wells, John. Longman Pronunciation Dictionary 3rd. Pearson Longman. 3 April 2008. ISBN 978-1-4058-8118-0. 
  2. ^ McClard, Peggy. History of Silhouette. History of Silhouette. www.PeggyMcClard.com. [September 12,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5, 2007).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