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祥 (東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祥(?年—190年),零陵郡烝陽(今湖南省邵東)人。東漢末年江夏太守。[1]

生平[编辑]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當時孫堅軍正在討伐董卓,南陽太守張咨不給孫堅軍軍糧,於是孫堅誘斬張咨。[2]由於劉祥認同孫堅,因此南陽軍士怨恨劉祥,舉兵攻打劉祥,劉祥和他們交戰,兵敗身亡。

劉表向來不喜歡劉祥,拘禁了劉祥的兒子劉巴,有殺害劉巴的念頭。但卻數次派遣劉祥以前親信的人騙劉巴說:「劉表打算害你,我們一起逃離吧。」再三勸說,劉巴就是不答應逃跑。[1]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裴注《三國志·劉巴傳》引零陵先賢傳曰:巴祖父曜,蒼梧太守。父祥,江夏太守、蕩寇將軍。時孫堅舉兵討董卓,以南陽太守張咨不給軍糧,殺之。祥與同心,南陽士民由此怨祥,舉兵攻之,與戰,敗亡。劉表亦素不善祥,拘巴,欲殺之,數遣祥故所親信人密詐謂巴曰:「劉牧欲相危害,可相隨逃之。」如此再三,巴輒不應。
  2. ^ 資治通鑑·卷五十九》南陽太守張咨不肯給軍糧,堅誘而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