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海道犬
北海道犬
別名愛努犬/道犬
常見暱稱厚真犬
原產國日本 日本
分類/標準
FCI Group 5, Section 4 #261 標⁠準
AKC
ANKC英语American Kennel Club
CKC英语Canadian Kennel Club Group 6 - Non-Sporting 標⁠準
NZKC英语New Zealand Kennel Club
UKC英语United Kennel Club
家犬Canis lupus familiaris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北海道犬
假名ほっかいどう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Hokkaidō Ken

北海道犬ほっかいどうけん、ほっかいどういぬ)是原產自日本北海道的日本種,又稱為「愛努」和「道犬」。北海道犬與其他日本狗種一樣,有專屬的原產地域及傳殖系統,由於牠是北海道厚真町的特產犬隻,因此亦被稱為「厚真犬」。北海道犬是日本「獵犬競技會」的熱門狗之一,因為北海道犬自古就有伴隨愛努族人從事狩獵活動的紀錄,即使被放在困有隻的監牢中,北海道犬仍能在與熊隻對峙的情況之下顯示出過人的行動能力。雖然北海道犬並不及秋田犬柴犬般聞名於世,但在德國一帶亦有繁育北海道犬的情況。

歷史[编辑]

起源[编辑]

在日本繩文時代初期,愛努人開始從東北地方過渡到北海道地界,而當時隨著愛努族人的「又鬼」(マタギ,是北海道及東北地方的古代狩獵團隊)組織,來到北海道的「又鬼犬」(一種山岳狩獵犬),就是北海道犬的其中一個源流。這個時候的愛努族人,稱呼這種「又鬼犬」為「Seta(セタ)」或「Sita(シタ)」,並驅使牠們協助出動狩獵及野鹿

進入彌生時代後,一些由渡來人帶入日本的狗隻,與當時日本的本土狗隻間,開始出現了混血的情況。由於北海道一帶在地理上比較偏遠,因此當地的狗隻受影響的幅度亦自然最小,能夠較成功地保持日本古代狗種(稱為「繩文犬」)的血統。所以,北海道犬與沖繩琉球犬一樣,較能保留古代繩文犬的血統。

近代以來[编辑]

在1869年,英國動物學者湯馬斯·布拉基斯頓首次將北海道犬命名為「愛努犬(アイヌ犬)」。在1902年發生的日本八甲田山軍隊遭遇雪難事件中,救援隊伍曾動用北海道犬幫助搜索災場中的遇難者。直至1937年,戰前時代的日本文部省正式將北海道犬列為「天然紀念物」之一,北海道犬在這時候才正式被命名為「北海道犬(ほっかいどういぬ)」。

特徵[编辑]

北海道犬屬於中型犬隻,耳朵細小而豎立。眼睛同樣扁小,眼梢末端朝上方延揚。體毛具備硬長及柔短二重構造,質感軟中帶硬,顏色則主要有白色黑色紅色灰色等。北海道犬普遍性格忠實、勇敢,體質強壯,耐傷耐寒,飲食要求亦不高。雄性的北海道犬約有48至52公分高,雌性則有45至49公分高。體重方面,成年的北海道犬約有20至30公斤重。壽命約可至15歲。

相關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