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北美世界日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世界日報
World Journal
World Journal Whitestone jeh.JPG
世界日報位於紐約的總部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板
擁有者 聯合報系
創刊日 1976年2月12日
政治立場 泛蓝[1],亲中[2]
語言 中文
总部  美國紐約市皇后區白石鎮英语Whitestone
網站 www.worldjournal.com

世界日報》(英语:World Journal,在洛杉磯舊稱為Chinese Daily News)是台灣聯合報系在北美創辦的中文報紙,1976年2月12日起在紐約舊金山同步發行。分社及辦事處遍佈波士頓紐約華盛頓特區亞特蘭大芝加哥西雅圖舊金山拉斯維加斯洛杉磯休士頓多倫多溫哥華夏威夷華語人口眾多地區,發行網超越了海外傳統中文媒體服務對象僅及於唐人街的格局,並率先進入數位化,引進網路及行動載具,自稱北美地區規模最大的中文媒體[來源請求]

2015年12月22日,世界日報紐約總管理處宣布,基於整體經營策略考量,決定退出加拿大紙本市场,集中資源經營美國市場。

世界日報的讀者主要是華裔移民,目前各地分版每天出報64至128版,內容包括當天的全球重大新聞、美國要聞、地方及社區新聞、財經新聞、運動新聞以及台灣、中國大陸、港澳新聞。世界日報還闢有北美生活、科技資訊、醫藥保健、影藝動態、時尚消費、兒童世界、藝文、論壇、家園、工商等版面,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的資訊。

當前世界日報的政治光譜偏向左翼,較親民主黨

發展[编辑]

世界日報是一份美國的中文報紙,不是中國報紙,也不是台灣報紙。這個定位,決定了其內容,發展方向與政治立場。[原創研究?]

成立於1976年的世界日報網站自稱在美國華裔讀者及加拿大華裔讀者群中擁有最大的發行量[來源請求],但其實加拿大版已於2016年停刊,據聞是由於營運不佳[3]。由於該報由總部設在台北聯合報發行,因此編採及行政主管以來自台灣的移民為主。該報直到1990年代中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視為反共媒體,部分是因其提及中國大陸事務時概簡稱為「中共」,且關於中國大陸的新聞報導篇幅遠低於台灣新聞。然而,世界日報自從開始增加中國大陸的相關報導後,便開始大幅轉變。隨著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爆發,該報的中國新聞增加至每天四至五頁篇幅。

1990年代早期,世界日報每一頁都使用中華民國紀年現在[何时?],只有頭版仍然使用中華民國紀年,其他都使用西元紀年。同時該報對於兩岸事務的報導及評論也在1990年代前期迅速轉變,把「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區別處理,一方面是為了迎合六四事件後大量進入美國的中國大陸新移民,另一方面則是基於台灣民主化的多元發展以及兩岸的和平往來。

世界日報開始肯定中國改革和進步的同時,一如美加的主流媒體及其港台同業,對美加兩國行政立法部門及海外民運組織的若干問題也有所批評,同樣的,該報對中國大陸專政制度下的特權、貪腐行為持續批判,但對於去中國化的台獨主張,也不掩飾其反對立場。[來源請求]

發展至今[何时?],世界日報網站自稱為「北美地區最大的中文媒體」,以及「美國少數幾家發行全國的日報之一」。世界日報目前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德州等地擁有獨立的發行業務。

得獎成就[编辑]

2013年3月21日,世界日報洛杉磯社記者楊青以10篇共超過4萬字系列報導,深入探討加州農業環境與產銷,榮獲New America Media頒發的2013年『新美國傳媒傑出報導獎』。[4]2009年6月3日,世界日報社洛杉磯社獲蒙特例公園市政府[Monterey Park]頒感謝狀,感謝記者胡清揚在新聞報導中正確詳盡描述通緝犯而獲市民迅速提供線索,導致警局能立即逮捕犯人破案[來源請求]

涉勞工法爭議[编辑]

2004年4月30日,世界日報洛杉磯社4名員工提出集體訴訟案,控訴公司未依照勞工法管理員工休假、午餐及加班費等疏失。4名原告聲稱,他們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沒有準確的工資報表,組織工會的計畫遭到公司非法干預。

回溯2001年,工會人員開始推動在世界日報組織工會,舉行員工投票,決議加入美國電信工會(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CWA)。公司隨後提出上訴。工會則不斷提出各種控訴,累計高達67 件。2004年世界日報又遭到集體訴訟案的壓力,但世界日報仍對組織工會案堅持上訴。

2005年,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NLRB,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確認工會選舉違規,廢止投票結果,命令重新投票,結果公司最終獲勝,工會未能成立。

但集體訴訟案的官司繼續進行。2007年,原告在地方法院獲得勝訴,世界日報隨後向第九巡迴法院以及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2011年,聯邦最高法院根據杜克控告沃爾瑪的判例,同意世界日報的上訴論點,撤銷地方法院判決,將原案發回第九巡迴法院重審。

2013年9月23日,第九巡迴法院也否決了成立集體訴訟案的判決,將全案駁回地方法院重審。

2016年3月16日,控辯雙方協商,為避免重審繼續纏訟這件已經長達十餘年的官司,並考慮法律費用的壓力,雙方同意:世界日報不承認本案件中任何指控,以780萬美元和解本案。

涉歧視哺乳婦女爭議[编辑]

2013年10月21日,世界日報刊出報導《辣媽狂曬限制級哺乳照,囧爆華人》,該報導引用匿名受訪者,形容哺乳照片為「限制級畫面」,並指婦女哺乳畫面令觀者「不適」、「噁心」。台灣母乳協會發起抗議活動,美國媒體觀察家基金會並譴責該報導「誤導」、「偏頗」。

當事人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亦即在同一時期11月8日主動辭職的記者,在其個人部落格稱,世界日報洛杉磯社未依照加州勞工法提供哺乳員工應有的保障,女性員工被迫在廁所裡集乳,並因哺乳遭同事騷擾,向人事室反應,主管推說同事「只是開玩笑」。

2014年2月20日,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透過非營利法律扶助會-勞工法中心(Legal Aid Society-Employment Law Center)律師致函世界日報,要求依法修改員工手冊,增加保障哺乳婦女員工條文,並舉辦相關主管在職訓練[5]。   

2014年4月1日,世界日報法律顧問回信給法律扶助會-勞工法中心(Legal Aid Society-Employment Law Center)的律師函聲稱:第一,世界日報向來遵守聯邦及加州法律,提供每位員工包括免於被歧視、職場騷擾以及提供合理保障的「員工手冊」。第二,在主管看到曾多聞坐在辦公椅上集乳後,立刻安排單獨辦公室供她在集乳或有相關需要時使用。報社並立即添購一台冰箱,專門供其冰藏母乳。第三,對抱怨曾多聞在辦公桌上攤開集乳器材晾曬的同事,給予告誡處分。但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接受NBC新聞採訪[6]指出,主管不但沒有提供任合哺乳支援,反而對她說「不用餵母乳,配方奶也一樣健康。」一名持有公司倉庫鑰匙的女性同事發現她躲在廁所裡集乳後,幫助她進入倉庫集乳,儲藏室很髒亂,但在律師致函世界日報後,世界日報卻辯稱該儲藏室是主管為哺乳員工安排的辦公室。她在職期間公司從未添購冰箱,可能是在她離職之後發生。與此同時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以在世界日報遭受歧視被迫離職為由,向加州勞工局申請失業補助,勞工局經調查認為世界日報違法事實明確,並核准失業補助[7]

2014年8月25日,世界日報同意修改員工手冊、增加保障哺乳婦女員工條文、舉辦相關主管在職訓練,並提出以金錢賠償換取保密條款。但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不同意以保密為和解條件,放棄大部分金錢賠償,以保留對此事的發言權[8]。其後曾多聞英语To-wen Tseng持續為婦女哺乳權發聲,2017年並共同創辦亞裔婦女哺乳促進會(Asian Breastfeeding Taskforce)[9]。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世界日报》退出加国:能不能说纸媒在市场上过时了
  2. ^ 中共滲透媒體及《世界日報》的變色
  3. ^ 《世界日報》加拿大版明年停刊. 看中國. [2015-12-24]. 
  4. ^ 2013 NAM Ethnic Media Awards for Southern California. New America Media (英语). 
  5. ^ Legal Aid Society-Employment Law Center Settles Breastfeeding Discrimination Claim against World Journal. Legal Aid At Work. Legal Aid Society-Employment Law Center. [2014-08-26]. 
  6. ^ Mothers seek to combat breastfeeding stigma in Asian-American communities. nbcnews.com. [2018-03-29]. 
  7. ^ Building a Breastfeeding Friendly County. LA County Breastfeeding Summit. BreastfeedLA. 2014-10-16. 
  8. ^ Building a Breastfeeding Friendly County. LA County Breastfeeding Summit. BreastfeedLA. 2014-10-16. 
  9. ^ Helping Mothers of Color Reach Their Breastfeeding Goals. MomsRising.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