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金刚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金刚心佛教术语,是指菩萨十种坚固愿心,因为其坚固如金刚,故为其名[1]

解释[编辑]

华严经》把十金刚心分为十种:

  1. 觉了法性;
  2. 化度众生;
  3. 庄严世界;
  4. 回向善根;
  5. 事奉大师;
  6. 实证诸法;
  7. 广行忍辱;
  8. 长时修行;
  9. 自行满足;
  10. 满足他愿

此外,十金刚心也指菩萨所修行之十种心,为《梵网经》所说的三十心的最后十心。其中包括:(一)信心,(二)念心, (三)回向心,(四)达心, (五)直心,(六)不退心,(七)大乘心,(八)无相心,(九)慧心,(十)不坏心[2]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三藏法数》·一如等:“金刚是喻。金刚心者。谓菩萨之心坚固不动。犹如金刚也。一觉了诸法谓菩萨发大愿心。誓欲了知无量无边不可穷尽一切微妙法门。无有遗余。故云觉了诸法。二化度众生谓菩萨以无上涅槃之道。度脱十方无量无边一切众生。悉得出离诸趣。故云化度众生。三庄严世界菩萨谓十方世界。无量无边。不可穷尽。我当以诸佛国土最上庄严之具而庄严之。故云庄严世界。四善根回向谓菩萨以种种修行善根。皆悉回向无上佛果。”
  2. ^ 梵网经·心地品》:“十金刚心向果:一信心,二念心,三回向心,四达心,五直心,六不退心,七大乘心,八无相心,九慧心,十不坏心。诸佛当知,从是十金刚心,入坚圣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