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弗里德里希·威廉·凡尔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尔·弗里德里希·威廉·凡尔德(Karl Friedrich Wilhelm Wander ,1803年—1879年),德国教育学家日耳曼学家。他出版了现存最全的德语谚语词典。

生平[编辑]

凡尔德于1803年12月27日生于西里西亚耶莱尼亚古拉附近的费施巴赫(Fischbach),现波兰卡尔普尼基(Karpniki),是一个裁缝的长子。1818年,他开始给当地一个木匠学徒。为达成其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凡尔德于半年后便放弃了木匠学徒的工作。他先在一名乡村牧师处,后又于1822-1824年在博莱斯瓦维茨的一所神学院接受教育。之后他在诺沃格罗杰茨担任代课教师。1827年他返回家乡耶莱尼亚古拉,在一所福音派学校学习。在那里,他接受了裴斯泰洛齐的教育理念,并开始主张解除对教师人选在社会、政治及法律方面的限制。他自由主义,有时甚至被描述为共产主义的态度,常常导致他与其领导发生激烈冲突。1845年,他家被搜查,本人也被学校开除。1847年,在被判无罪后,学校恢复了他的教职。然而,在德意志1848年革命一年后的1849年,他还是被迫放弃了教师的工作。此时他被打为“暴乱及叛逆的煽动引诱者”。1850年,他移民美国,但又于次年返回德国

1852年,他在耶莱尼亚古拉开了一家香料店。1874年,他迁往魁尔(Quirl),一个在耶莱尼亚古拉科瓦雷之间的村庄,并于879年6月4日在此去世。在东德,他被认为是自由主义社会主义转变的第一人,德累斯顿师范学院马格德堡莱比锡各一所高中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作为一个语言学家,凡尔德毕生都在研究谚语。早在他还是教师时,他就开始记录谚语以用以教学。他出版了多本面向儿童的谚语集。他的《德语谚语词典》(Deutsches sprichwörter-Lexikon)自1862年起就是最全的谚语词典,拥有超过250000个词条。他还在词典中给出了许多德语谚语在外语中的对应说法。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