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法小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拉法小堂義大利語Cappella Carafa) 是意大利罗马神庙遗址圣母堂的一座小堂,以菲利皮诺·利皮的湿壁画组画而闻名。

历史[编辑]

小堂位于圣殿的右侧,献给圣母托马斯阿奎那,建于 15 世纪后期,由奥利维耶罗卡拉法枢机建造,他是多明我会会士,当时负责管理教会,他的宫殿就在附近。

佛罗伦萨的 洛伦佐·德·美第奇向卡拉法枢机推荐当时30 多岁的菲利皮诺·里皮来装饰小堂。为了履行合同,画家停下在新圣母大殿斯特罗齐小堂的工作,在1487 年开始,预计于 1502 年完成。1488 年 8 月 27 日,里皮与他的助手一起来到罗马工作。这是画家的第一个大型壁画组画,也是他在罗马的唯一一部作品。 [1]这些画作于 1493 年完成时,教宗亚历山大六世来访。

描述[编辑]

拱顶[编辑]

装饰从拱顶开始,那里分为四个三角形区域,菲利皮诺在那里描绘了四个西比拉,是智慧和知识的象征。中间是卡拉法家族的纹章,框架则是缠绕成环状的树枝和钻石图案,这是洛伦佐·德·美第奇的象征,以感谢洛伦佐的推荐。书本则代表枢机的知识趣味。

菲利皮的西比拉是第一位采用自下而上透视法的佛罗伦萨画家。可能受到当时在十二宗徒圣殿美洛佐·达弗利《圣母升天》壁画的启发。

《圣母升天》

中墙[编辑]

正祭台上方的湿壁画是《圣母领报》,两侧和上部是《圣母升天》。画作描绘了一艘带有橄榄树枝的罗马船只,暗指奥利维里奥·卡拉法指挥教宗舰队 (1472) 对抗土耳其人。利皮从城外圣老楞佐圣殿(现藏于卡比托利欧博物馆)的罗马浮雕中复制了这艘船。

Detail of an angel with drum.
Dispute of St. Thomas, detail.

参考[编辑]

  1. ^ Gail L. Geiger, "Filippino Lippi's Carafa "Annunciation": Theology, Artistic Conventions, and Patronage" The Art Bulletin 63.1 (March 1981:62-75) p.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