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加尔扎克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卢伽尔扎泽西
卢加尔扎克西
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表温马国王
卢加尔扎克西时期的地图
統治约前2359年—约前2335年在位(中年表)

卢加尔扎克西(Lugal-Zage-Si),古代苏美尔城邦国王,他的父亲布布(Bubu)是温马的祭司,他本人起初也为温马的祭司。[1]后来篡夺了温马王位,成为温马王。以后他开始了一系列争战,打败乌鲁卡基那,结束了拉格什第一王朝。又征服了美索不达米亚的大部分地方,实际结束了苏美尔城邦时代。在尼普尔发现的铭文中,他自称统治了自“下海”(波斯湾)至“上海”(地中海黑海)的所有国家。成为“苏美尔之王”。他把自己的首都放在乌鲁克,因此苏美尔王表把他的统治称为“乌鲁克第三王朝”。

但是后来,阿卡德国王薩爾貢打败了卢加尔扎克西,薩爾貢攻克乌鲁克,俘获了卢加尔扎克西。根据铭文记载,萨尔贡把卢加尔扎克西“带到尼普尔的恩利尔神庙前”。卢加尔扎克西是否被处死不详。

卢加尔扎克西统治有25年,从公元前2359年至公元前2335年。[2]

参考[编辑]

  1. ^ Bertman,Stephen.(2005). The Handbook to Life in Ancient Mesopotamia.Oxford University Press,USA.ISBN 9780195183641.
  2. ^ Bienkowski and Millard 2000, Leick 1999, Sasson 1995: biograghies;Brown 1995:selected kings; Roux 1992:historical context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