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曼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曼童泰語กุมารทอง)是泰國的一種嬰靈信仰,目前已流傳至泰國以外的亞洲地區[1]。「古曼童」在泰語本來的意思解作「金童」,初載於《坤昌坤平英语Khun Chang Khun Phaen》一書。

製作[编辑]

古曼童的傳統製作方法是將早夭的嬰兒或胎兒屍體烘烤成乾,再搭配多種材料製成[1]。製成後還要經過高僧的法術儀式加持,並將嬰靈的亡魂注入,使他們得以「重生」[1]。目前古曼童古曼童又分正古曼童與陰古曼童,其不同於入料部分。傳統古曼童為供奉尊樣貌,新型古曼童的樣貌則頗具爭議。正陰古曼童皆須嬰靈的亡魂同意,且有原則不能傷害人類跟著廟宇師父修行,經過修行時間、師傅同意後才可出廟,與道教偏門的「養小鬼」不同。

禁止[编辑]

中国大陆,古曼童及相关物品被电商平台禁止售卖,原因为封建迷信物品,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2]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半夜傳出念經聲…10具嬰屍突蒸發!疑被做成「古曼童」. 東森新聞. 2018-12-25 [2018-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 (中文(繁體)). 
  2. ^ 初二女生在家供养“古曼童”并购买降头粉,律师:卖家或涉罪. 澎湃新闻. 2020-04-13 [2024-04-06]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