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澎湃新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澎湃新闻
Thepaper.cn logo.jpg
网站类型 新闻网站
持有者 东方早报
标语 专注时政与思想
网站 thepaper.cn
商业性质

澎湃新闻,总部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是一家中国新闻门户网站,也是《东方早报》的一项新媒体计划。多发表该网站记者撰写的原创新闻文章,并为其他网站所转载[1]

历史[编辑]

2014年6月初,新浪微博曾传言《东方早报》将进行一项新媒体计划,一家新的新闻网站已经上线。但《东方早报》回应传闻称,网站暂未上线,目前处于内测阶段。6月下旬,澎湃新闻的主页已经能在搜索引擎中搜到,主页标题是“专注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并在新浪微博注册了账号,但并未发表任何文字。2014年7月22日,澎湃新闻全面上线。[2]

有评论称,澎湃新闻项目的初期投资达人民幣3至4亿元,其中部分来自政府、另一部分来自财团,其运作性质是提供撰写新闻内容的服务,其可能是上海报业集团乃至中国大陆新闻界的改革和转型。[3] 专栏作者项小凯认为,澎湃新闻和《环球时报》同属“市场化体制喉舌”,都是中国高度垄断的体制传媒系统的不同分支。[4]

2016年12月28日,上海六家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对澎湃新闻网运营主体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战略入股,增资总额为6.1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上海报业集团对东方报业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变更为82.2%,仍保持对东方报业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同时,上海报业集团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东方早报》停刊,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据澎湃称,澎湃新闻在原创力、传播力、影响力等媒体核心指标方面都已经完全覆盖和超越了《东方早报》,《东方早报》具备了告别纸质版,实现向互联网新媒体彻底转型的条件[5]

争议[编辑]

2014年7月27日,有网友发现,澎湃新闻所撰写的原创新闻《观察-假如日本与朝鲜建立邦交会怎样?》实为翻译日本媒体The Page的文章日本が北朝鮮と国交正常化したらどうなる?,此举涉嫌侵犯版权和抄袭。[6]

2014年8月25日澎湃新闻刊登并被大陆各大媒体转载的文章“经济学人封面特稿:中国想要什么?”[7](译自2014年8月22日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文章"What China Wants"[8]),因选择性翻译引起了人们对澎湃新闻的中立性的担心。该译文将不利于大陆当局宣传口径和“社会和谐”的文字整句删除,从而歪曲了原文的意思,误导读者[9],并且此文也涉嫌侵犯版权。也有读者从国内的现实出发,认为澎湃新闻所为可以理解[10]

2016年1月4日,澎湃新闻发布“江西九江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虚假新闻。后经查是中国地震台网的测试信息。对此,上海报业集团对相关人员作出停职检查、扣罚奖金等行政处理[11]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东方早报澎湃新闻悄然上线. 搜狐. 2014年6月28日 [2014年7月22日]. 
  2. ^ 澎湃新闻全面上线 立志做中国第一时政品牌. 新浪. 2014年7月22日 [2014年7月22日]. 
  3. ^ 澎湃新闻能带来什么. 彭博商业周刊. [2014年7月22日]. 
  4. ^ 项小凯. 澎湃新闻是环球时报的对端产品. 东网. 2014年8月18日 [2015年4月3日]. 
  5. ^ 东方早报确认停刊 澎湃新闻引进6.1亿投资. 凤凰财经. 2016-12-28 (中文(简体)‎). 
  6. ^ 网曝澎湃国际抄袭日媒稿件. 中国数字时代. 2014年7月27日. 
  7. ^ 经济学人封面特稿:中国想要什么?. 澎湃新闻. [2014年8月26日]. 
  8. ^ What China Wants. 经济学人. [2014年8月26日]. 
  9. ^ 五月花:澎湃新闻的翻译可信吗?. 墙外楼. [2014年8月26日]. 
  10. ^ 五月花号:我理解澎湃的沉默. 中国国际新闻人社区. [2015年8月14日]. 
  11.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处情况. 中国国际新闻人社区. [2016年4月23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