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新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多維新聞
公司類型 新闻媒体网站
成立 1999年
創辦人 何频
總部  美國紐約[1]
業務範圍 世界范围
产业 新闻媒体
產品 多维新闻网多维月刊
所有權者 于品海
网站 http://www.dwnews.com

多維新聞英语:DuoWei News),是1999年在美國紐約創辦的中文媒體

政治立場[编辑]

多維新聞的政治立場避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發生衝突,對中國大陸負面事件報道的言辭比較溫和,不正面與新華社報道口徑發生對立。因此,很少會在其新聞網頁上看到批評中共的文章,因此曾被反中共媒体批评。創辦人何頻表示,「我承認我是『中國政府的傳聲筒』,我也承認我是『民運人士的傳聲筒』,我們是各種勢力的傳聲筒」。[2]

《立場報道》稱《多維》經常被視為「親黨媒」,指其曾發表挺習文章而被一眾「中國大陸黨媒」轉載,亦曾刊出「揭露江澤民賣國」的文章[3]。例如在2014年8月,多维新闻发表的一篇文章《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被中共官方《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转载。[4]

多維新聞曾刊登一篇標題為《北京涉港機構亟待整肅重組》的文章,文中批評香港中聯辦,指它逾越職權,自以為是「中央治港化身」,又指在不少香港人眼中,中聯辦的一舉一動常被解讀成中央的意志,甚至認為中聯辦代表了中央,卻不知它其實只是聯絡部門。文中又批評,對於外界這種看法,中聯辦似乎並不反感、不主動澄清,甚至沉醉其中,且總是自覺不自覺地陷入香港的政治爭拗中,引來泛民主派及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反感。[5]

新聞內容[编辑]

在其新聞網頁上,時常刊載兩岸三地各大媒體的消息。

而在其YouTube的網頁上,每日都會上傳來自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海峽兩岸》等新聞節目,被認為有把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意圖延伸至海外的傾向。而且還會不定時上傳來自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某些著名電視連續劇,例如《走向共和》、《大國崛起》等等。[原創研究?]

歷史[编辑]

創辦[编辑]

1999年,多维新闻由何頻創辦,最大的投資人是熊萬里。[6][7][8]

被收购[编辑]

2009年9月开始,多维新闻网的内容和板式开始改变。消息指,香港商人于品海中国数码信息有限公司港交所0250)旗下的子公司收购了美国多维媒体,但没有收购全部的股份,只是拥有控股地位,原美国多维媒体公司的不少股东,至今还持有部分原先的股权。据透露,美国多维网的地址虽然还在纽约长岛大颈英语Great Neck,但原来旧班底不少重要的编采人员都已经离开,被收购之后的多维网,办公地点转到了北京,与中国数码信息在一起。[9][10] 多维网由海外媒体正式变为大陆媒体,为党发声。2009年8月,阿波罗网引述匿名消息來源称,多维的老板何频走人,多维被于品海接管,以前被派来和何频拍档的中共中级干部子弟杨鸣镝也一并走人;于品海在加拿大有犯罪记录,而加拿大政府於1995年頒布赦免,將于品海的案底撤銷的神秘中资代表。[11]

参考资料[编辑]

  1. ^ 多維新聞網 - 聯絡我們. 
  2. ^ 著名「反動網站」變局 美國多維新聞網被收購內幕. 人民網. 2010-03-27 11:42:25 . 
  3. ^ 親習媒體《多維》放風 斥中聯辦自視中央化身-北京有意整頓, 立場新聞, 2016/8/11
  4. ^ 王新. 正在唤醒中国的习近平. 多维新闻. 2014-08-13 [2014-09-09] (中文(中国大陆)‎). 
  5. ^ 習派多維新聞批中聯辦逾越職權自扮“中央治港化身”, 世界之聲, 12-08-2016
  6. ^ 美國多維新聞網被收購內幕. 博訊新聞網 (第9期). 2010年 [2015-01-12]. 
  7. ^ 王瑜. 李祿:接班巴菲特?. 財識網. 2010-09-29. 
  8. ^ 多維深喉報猛料:多維網被薄熙來周永康收買內幕揭秘. 博訊. 2014年1月18日. 
  9. ^ 美国多维网被收购内幕. 博讯. 2010-01-05 [2010-01-12]. 
  10. ^ 港商收购多维网大本营为何迁至北京?. RFA. 2010-01-11 [2010-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8). 
  11. ^ 独家首发惊人内幕 中资接管多维 何频走人. 阿波罗新闻网. 2009-08-24 [2014-08-2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