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興沈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吳興沈氏,是中国中古时代一個以吳興郡郡望沈氏士族,發祥於吳興郡武康縣,鼎盛於南朝,為吳地士族之一。

起源[编辑]

沈約宋書》自序,吳興沈氏的始祖為活躍於東漢初年的沈戎。沈戎本為九江郡壽春縣人,仕州為從事,以勸降劇賊尹良之功被漢光武帝封為海昏侯,但辭爵不受,因而避居會稽郡烏程縣之餘不鄉,子孫遂在此繁衍,形成後世的吳興沈氏。[1]

永建四年(129年),分會稽郡置吳郡[2],烏程縣改屬吳郡,沈氏遂為吳郡烏程人。中平五年(188年),分烏程縣、餘杭縣永安縣,餘不鄉改屬永安縣,沈氏遂為吳郡永安人。孫吳寶鼎元年(266年),分吳郡、丹楊郡吳興郡[3],永安縣改屬吳興郡,沈氏遂為吳興永安人。西晉太康元年(280年),改永安縣為武康縣[4],沈氏遂為吳興武康人。[5]

發展[编辑]

早期的吳興沈氏並不顯赫,《後漢書》與《三國志》中皆未有沈氏族人入傳。西晉末,吳興沈氏已發展成為吴興豪族。南朝宋中期,吳興沈氏通過依附皇權由豪族上升為軍功士族。齊梁之際,吳興沈氏由軍功士族演變為文化士族,從而進入鼎盛階段。[6]

隋滅陳以後,吳興沈氏逐漸淪落為寒門庶族,在唐朝僅出宰相一人(沈君諒,相唐睿宗)。唐朝後期,因唐德宗對其生母睿真皇后沈氏族人的眷顧,加之沈氏子弟在科舉中取得的成就,吳興沈氏成為衣冠戶。[6]

在唐末五代士族解體之後,吳興沈氏最終演變為具有地方影響力的紳族[7]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宋書·卷一百·列傳第六十》:“保子遵,自本國遷居九江之壽春,官至齊王太傅、敷德侯。遵子達,驃騎將軍。達子乾,尚書令。乾子弘,南陽太守。弘子勗,河內守。勗子奮,御史中丞。奮子恪,將作大匠。恪子謙,尚書、關內侯。謙子靖,濟陰太守。靖子戎字威卿,仕州為從事,說降劇賊尹良,漢光武嘉其功,封為海昏縣侯,辭不受。因避地徙居會稽烏程縣之餘不鄉,遂世家焉。”
  2. ^ 《後漢書·卷六·孝順孝沖孝質帝紀第六》:“是歲,分會稽為吳郡。”
  3. ^ 《三國志·卷四十八·吳書三·三嗣主傳第三》:“寶鼎元年……分會稽為東陽郡,分吳、丹楊為吳興郡。”
  4. ^ 《宋書·卷三十五·志第二十五》:“武康令,吳分烏程、餘杭立永安縣,晉武帝太康元年更名。”
  5. ^ 《宋書·卷一百·列傳第六十》:“順帝永建元年,分會稽為吳郡,復為吳郡人。靈帝初平五年,分烏程、餘杭為永安縣,吳孫皓寶鼎二年,分吳郡為吳興郡,復為郡人,雖邦邑屢改,而築室不遷。晉武帝平吳後,太康二年,改永安為武康縣。”
  6. ^ 6.0 6.1 唐燮軍:《中古社會變遷中吴興沈氏的族性轉换》,《中华文史论丛》2018年第4期。
  7. ^ 周扬波:《从士族到绅族:唐以后吴兴沈氏宗族的变迁》,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