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 (十六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成五胡十六国時代後趙冉魏东晋将领。

周成在後趙担任将軍。349年十一月,輔国大将軍石閔(冉闵)联络司空李农、右衛将軍王基密谋废黜後趙君主石遵。派周成和将军苏彦率领披甲士兵三千人在南台将石遵擒获。士兵们来到石遵的住处时,他正和妇人玩碁。他问周成说:“造反的是谁?”周成说:“义阳王石鉴应当立为继承人。”石遵说:“我尚且如此,石鉴又能支撑多长时间!”石遵在琨华殿被杀,石閔擁立石鉴为皇帝。

350年二月,冉閔建立魏国。八月,後趙旧将張賀度、段勤、劉国、靳豚在昌城合军,计划攻打冉魏的国都鄴城。周成与行台都督劉羣、王泰、崔通共率步騎兵十二万迎击,驻守黄城。冉閔亲率精鋭八万在後。两軍在蒼亭交战,冉魏軍大勝,斩杀敌军二万八千。随后追至陰安,斩杀靳豚,尽虜残兵。

周成後任徐州刺史。351年八月,因冉魏军事失利,周成与兖州刺史魏统、荆州刺史乐弘、豫州刺史张遇投降东晋,献出了他们所占据的廪丘、许昌等城邑。

354年正月,周成又背叛東晋,从宛县出发袭击洛阳河南郡太守戴施撤退到鮪渚。从此,周成占据洛陽两年。

356年五月,羌族酋長姚襄自许昌进发攻打周成,包围洛阳。八月,東晋征西大将軍桓温討伐姚襄,逼近洛陽,姚襄解除对洛陽的包围,迎击桓温,结果大敗逃亡。桓温到達洛陽,周成率领兵众出来投降。桓温押解周成返回荊州。其後周成情况不明。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