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達 (萬曆進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達(?—?),字遹少,四川重庆府安居县人。

萬曆二十三年(1595年)乙未科進士。初授行人司行人,三十年往開封掌周府临汝王朱安洔丧葬[1]。三十五年考選爲南京湖廣道監察御史[2],三十八年以例劾通政使曲乔迁、应天府府尹王一乾冒滥京堂[3]。又疏论南京吏部右侍郎史继偕连接辅臣李廷机,谋划京察。后以党争去职[4][5]

引用[编辑]

  1. ^ 万历三十年七月庚午,遣行人周达往掌周府临汝王安洔丧葬。
  2. ^ 万历三十五年七月癸亥,吏部同都察院考选,宜授南御史者傅宗皋、王霖、周达、张邦俊、张养正、汪怀德等六人。
  3. ^ 万历三十八年三月,初南京户科等科给事中邓云霄、湖广等道御史周达例劾通政使曲乔迁、应天府府尹王一乾冒滥京堂,至是部覆俱应准回籍听用。 上是之。
  4. ^ 万历四十一年二月,宣城县生员梅振祚、梅宣祚等以奸宦媳徐氏为生员芮应元、芮永缙等所举发,前巡按御史王国祯劾奏捕治,振祚等贿匿狱,久不结。巡按御史荆养乔与提学御史熊廷弼素以意见相抵牾,不能相下,及治是狱,互有轻重。养乔劾廷弼不斥振祚等,而反毙永缙于杖,为杀人媚人,谓永缙先以事与原任谕德汤宾尹有却,宾尹中之,故云,拜疏投劾去。廷弼恚甚,再疏辩谓永缙之杖本以行劣,非以发奸,故章俱下所司议。左都御史孙玮请革养乔任,而勘廷弼, 上是之。时南北科道议论正嚣,给事中李成名、孙振基、庥僖、陈伯友等御史、李邦华、马梦祯、魏云中、刘策、崔尔进、李若星、潘之祥、翟凤翀、徐良彦等持勘议甚力,给事中官应震、姜性、吴亮嗣、梅之焕、亓诗教、赵兴邦等、御史黄彦士等、南给事中张笃敬、御史周达等驳之,章凡数十上,玮不自安求去,而亮嗣、应震攻玮尤急。 上俱置不问。已而巡按应天御史徐应登核状以闻,谓振祚奸淫,按臣访拏,会参司府问明徒杖招详,廷弼批行兄弟聚尘,恨不手刃其同党,梅宣祚等甑破至此,勿留辩窦。及养乔会审,大都亦批振祚等一徒未尽,厥辜宣祚等,名教难容。其后先事词详在别本,情伪难欺,此二臣批驳之大概也,乃冯应祥、苏海望等,当时遍告操抚屯仓按江诸院,攫金行私,公论见唾。未几郡邑有劣生之报,苏海望、李茂先、冯应祥、芮永缙四人遂以渠魁见举矣。应祥先逃,而苏海望等三名遂各拟徒解院,此廷弼罪革诸犯之大概也。比入院杖治,惟海望为首,杖数独多,永缙、茂先皆次之,而永缙物故,据报死期距解审已二十日久矣,此永缙获罪而自死之大概也。至于行媚汤宾尹一节,指亦多端,查宾尹原与奸案无干,其于永缙生平又绝无纤芥之隙也,然则廷弼杀永缙,宾尹其任受怨乎?其一时同杖若苏海望辈,又将谁媚之乎?然廷弼则有所以取之矣。盖其居恒以力挽颓风为已任,故斤斤三尺不少假借,期于一惩百儆而不虞其藉死。标题蜚谣,造谤大肆,其反噬之毒也。养乔实耳闻其说,又别因职事相左,偶乘去位,感激形诸论列,亦或居常见。廷弼才情气魄咄咄逼人,如科臣张延登等所言,心疑其易已而然乎,职常反覆,思维往伏,推究参照,得学臣廷弼豪爽英迈,凡事担荷不疑,故法常主于救弊,而持之不得不重,非独据赃罪革重也,即驳奸亦重也。按臣养乔温雅洁清,凡事精详,不苟独言,有激于风闻,故居之不能无疑,非独杀人媚人疑也,即庇奸亦疑也,总之此一役也,事当以明白直截为断,而牵缠暧昧者可勿论。人当以生平本末为断,而意气诖误者可勿论。则廷弼之心迹自明,而餋乔之生平亦在外,此可都无苛求,急需后效,以成二臣平日之品者也。
  5. ^ 《安居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