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人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通的嚇人箱
在1863年的一幅插圖中,有兩位男孩在玩嚇人箱
保羅·加瓦尼(Paul Gavarni)的嚇人箱插畫

嚇人箱jack-in-the-box)又稱嚇人小丑盒驚喜箱盒子裡的傑克,是一種外觀上由一個帶曲柄盒子组成的兒童玩具[1] 當曲柄轉動時,玩具中的八音盒機構會播放旋律。在曲柄轉動達一定次數後(例如在旋律結束時),蓋子會突然打開彈出一個人物,通常是小丑弄臣。有些嚇人箱會在曲柄還在轉動時隨機打開,所帶來的驚跳反應英语Startle response的效果更好。許多嚇人箱會使用「砰去追黃鼠狼英语Pop Goes the Weasel」這首音樂,當旋律演奏到「pop」這個詞的時候打開。2005年,嚇人箱被正式選入美國國家玩具名人堂英语National Toy Hall of Fame[2]並展出了該玩具的所有版本。

起源[编辑]

有個理論認為嚇人箱起源自14世紀的英国教長約翰·肖恩爵士英语John Schorne[3] ,他經常被描繪成拿著一隻裝有魔鬼長筒靴。根據民間傳說,他曾為了保衛白金漢郡北馬斯頓村英语North Marston,将魔鬼扔進一隻長筒靴。嚇人箱在法语中被称为「 diable en boîte」(字面意思是「盒子里的魔鬼」)。約翰·佛克塞在其1563年初版的著作《殉教者之書》中,首次在文獻中使用了「jack-in-the-box」一詞。他在這本書中用這個詞來侮辱一名江湖騙子,這名騙子會欺騙零售商販,將空盒子賣給他們,而不是賣給他們實際購買的東西。 [4]

歷史[编辑]

第一個嚇人箱是在16世紀早期由一名叫克勞斯的德國鐘匠英语Clockmaker製造的。克勞斯製作了一個帶有金屬邊緣和一個手柄的木箱,搖動手柄後會彈出一隻生氣勃勃的魔鬼或「傑克」,這是製作給當地一位王子的五歲生日禮物。其他貴族看到這個玩具後,也紛紛要求為他們的小孩製作嚇人箱。[5][6]

在18世紀早期,玩具機械裝置得到改進,使得嚇人箱更普及於所有兒童,而不僅僅限於王室成員。[6]

原型[编辑]

嚇人箱最初以木材製作,隨著新技術的發展,也可以用印刷厚紙板來製作。[7]嚇人箱在1930年代左右,變成了一種錫製發條玩具英语Wind-up toy。此外,錫盒上開始印有兒歌中的意象,並會演奏相應的曲調。[8] 經長年累月的演變,嚇人箱內已有小丑以外的角色,如小熊維尼帽子裡的貓三隻小豬小貓好奇猴喬治英语Curious George聖誕老人長頸鹿等等。 [9]

經銷商[编辑]

第一家負責嚇人箱銷售的公司名為Joy Toy,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自1935年起經銷,持續了20年,該公司位於義大利荷蘭。自此以後,費雪牌英语Fisher PriceChad Valley英语Chad Valley (toy brand)美泰兒多美都在嚇人箱分銷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5][9]

在流行文化中[编辑]

數個世紀以來,漫畫家一直使用嚇人箱作為描述和取笑政客的一種方式。[6]美國速食公司盒子裡的傑克在1950年代初期開始將這個玩具和這句慣用語當作他們的吉祥物[10]

一部1945年的迪士尼動畫片《看鐘人英语The Clock Watcher》播出唐老鴨在玩一個嚇人箱。他試圖將它關上,卻一直失敗,還使唐老鴨沿著桌子滑出,又讓他的頭撞上正要吃的肉餡餅。最後,他用木槌敲打釘住嚇人箱,卻只見傑克衝破了地板,唐老鴨奮力把其拉出來,最後卻被困進箱子內。唐老鴨與傑克在箱內搏鬥直到逃出來,卻與玩具互換了服裝,襯衫和帽子被偷走,而唐老鴨卻戴著傑克的帽子和手風琴小丑的戲服。[11]

庫爾特·布西克英语Kurt Busiek原作,亞歷克斯·羅斯英语Alex Ross作畫的系列漫畫天星之城英语Astro City(Astro City),作品內有名叫「Jack-In-The-Box」的風趣治安維持者,他依仗著玩具主題的小工具,也使用典型的小丑圖案。

參考文獻[编辑]

  1. ^ Sobey, Ed; Sobey, Woody, The Way Toys Work: The Science Behind the Magic 8 Ball, Etch a Sketch, Boomerang, and More, Chicago Review Press: 71, 2008, ISBN 978-1613743096. 
  2. ^ Jack-in-the-Box. The Strong National Museum of Play. [2022-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3) (美国英语). 
  3. ^ Vince, John, Discovering Saints in Britain 3rd, Osprey Publishing: 29, 2008, ISBN 978-0747804758. 
  4. ^ Martin, Gary. 'Jack in the box' - the meaning and origin of this phrase. Phrasefinder.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0) (英语). 
  5. ^ 5.0 5.1 Jack in the box, a classic and vintage toy. www.fabtintoys.com. [2019-03-25]. 
  6. ^ 6.0 6.1 6.2 History of the Jack-in-the-Box Toy. How To Adult.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1) (英语). 
  7. ^ Jack-in-the-Box | National Toy Hall of Fame. www.toyhalloffame.org. [2018-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 (英语). 
  8. ^ Classic Toys: Jack-in-the-Box. Retro Planet. 2009-08-04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5). 
  9. ^ 9.0 9.1 history of pop up toys and jack in the boxes. www.j2e.com. [2018-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 
  10. ^ Jack In The Box Inc. | Our Company. www.jackintheboxinc.com.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5). 
  11. ^ The Clock Watcher. [2023-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9).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嚇人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