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卡来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达钦囊卡来巴(南喀勒貝,Namkha Legpa,1304年—1343年)即闊尊南喀勒貝洛追堅贊藏族元朝藏传佛教萨迦派法主

囊卡来巴是乌思藏萨斯迦(今西藏自治区萨迦县昆氏(hKhon)家族人。他是达尼钦波桑波贝和其第四妻玛久南喀杰莫之子,达尼钦波桑波贝是八思巴的侄子。达尼钦波桑波贝任時萨迦法主時,萨迦派的统治达到鼎盛。泰定元年(1324年),桑波贝去世,囊卡来巴的兄長帝师公哥罗古罗思监藏班藏卜,把兄弟们分为四个拉章。囊卡来巴為细脱拉章;公哥列思八冲纳思监藏班藏卜公哥儿监藏班藏卜兄弟為拉康拉章,世為帝師;唆南藏卜贡噶勒巴迥乃坚赞兄弟為都却拉章,世為白蘭王嘉央屯月坚赞索南坚赞兄弟為仁钦岗拉章。囊卡来巴主持西藏事務時,萨迦巴衰落,帕木竹巴興起。他被元順帝封為大元國師,至正三年(1343年)囊卡来巴去世后,其弟嘉央屯月坚赞繼承萨迦法主。他的兒子贡噶仁钦坚赞贝桑波為第16代萨迦法主,曾孙为明朝大乘法王贡噶扎西/昆泽思巴。

参考文献[编辑]

  • 《西藏通史》
囊卡来巴
第十二世萨迦法王·达钦囊卡来巴
出生于:1304年逝世於:1343年
前任:
达尼钦波桑波贝
萨迦法王
1324年—1342年
繼任:
嘉央屯月坚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