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之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城之崎
作者志賀直哉
类型短篇小說隨筆私小說
语言日本語
發行信息
首次刊载处白樺 (雜誌)
出版時間1917年5月 编辑维基数据
出版地點 日本

在城之崎》(日语:城の崎にて)是志賀直哉所著的短篇小說1917年5月(大正6年)在白樺派的同人誌《白樺》發行。它被認為是私小說的代表作品。

寫作背景[编辑]

志賀直哉住的三木屋(城崎溫泉

志賀直哉在1910年明治43年)首次創刊「白樺」,並發表了他的作品。1912年(大正元年)與父親對立,移居廣島縣尾道,受夏目漱石鼓勵開始執筆「時任謙作」(後成為長篇小說暗夜行路的原型)。

1913年(大正2年)4月上京。同年8月,與里見弴芝浦納涼,在觀賞業餘相撲後的歸途中,志賀直哉走在山手線的軌道旁,意外受了重傷。雖然在東京醫院入院了一段時間,但為了療養而訪問了兵庫縣城崎溫泉1914年(大正3年)於堪解由小路康子结婚。 1917年(大正6年),發表「佐佐木の場合」、「好人物の夫婦」和「赤西蠣太の恋」等作品。同年10月,與父親達成和解。

透過事故之後的個人體驗,藉由深入的觀察後寫下了生與死的意義,具有簡潔、精煉的筆鋒和適當的描寫,使其成為一篇名作。

故事概要[编辑]

登場人物[编辑]

  • 「我」…主角。在被山手線上的電車撞上受傷後,訪問了但馬的城崎溫泉。 来到城之崎的「我」有一種近年未曾感受到的「安靜而平靜」(静まって落ち着いた)的感覺。在文中提到了一篇「范的犯罪」的短篇小說。
  • 醫生…一位對「我」說「若背上的傷發展成脊椎結核,就會有致命的危險」的人物。
  • 車夫…一個用魚串刺著老鼠,對其投擲石頭的人。 年約40歲。
  • 孩子…和車夫一樣在向老鼠投擲石頭的人物。 有2、3人。
  • 朋友…一名對「我」提出「傷勢是否致命(fatal)?」時對其否定的人物。

参考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