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斑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斑蜻
雄性基斑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蜻蛉目 Odonata
科: 蜻蜓科 Libellulidae
属: 蜻属 Libellula
种:
基斑蜻 L. depressa
二名法
Libellula depressa
Linnaeus, 1758

基斑蜻學名Libellula depressa)是蜻蛉目蜻科蜻屬下的一種蜻蜓,主要分布於歐洲英國南部及威爾士,其翅長約為7公分。基斑蜻每年約於五月八月間最為活躍。

棲息[编辑]

基斑蜻多棲息於平靜的湖邊及池塘邊,並會捕食各種細小的昆蟲,例如等。基斑蜻腹部扁平寬闊,雌性腹部呈棕色,有兩條黃色斑帶;雄性基斑蜻的腹部則呈淺青色。由於雄性基斑蜻腹部呈青藍色,所以牠亦容易被誤認為粗灰蜻Orthetrum cancellatum)。所有基斑蜻的四張翅膀都呈三角形,翅紋為深棕色。

生態行為[编辑]

基斑蜻擁有高速的飛行能力,當基斑蜻要在水面上尋找獵物,或者雄性基斑蜻間要進行互相競爭,又或與其他蜻蜓發生衝突時,牠們均會作出快速的俯衝及猛攻。基斑蜻行動迅捷,屬於頗難接觸的蜻蛉品種,但牠們傾向於晴天時棲息於木林之間,因此只要在木林中加以追蹤,便能較易觀察到牠們的行為。

圖片[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