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 (台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太平山
地理
位置 中華民國臺灣大同鄉太平村南澳鄉金洋村
山脈中央山脈宜蘭支脈太平山地區

太平山並非專指一座山,而是一個位於海拔約1950公尺的工作站及村落所在地(今太平山莊及鎮安宮)為中心而發展出來的林場,現在整個山區已規劃為森林遊樂區[1]該區隸屬中華民國臺灣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該地區分屬大同鄉南澳鄉,戶政上隸屬大同鄉),自日治時期開始,便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台灣三大重要林場,主要的樹種為鐵杉台灣扁柏紅檜等珍貴林木。數十年的林業,使得山下的林業轉運貿易中心羅東鎮興起,奠定今日繁榮基礎。

1982年(民國71年),太平山禁伐,太平山林業走入歷史。次年,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成立,太平山由原本的林場轉型為休閒遊憩場所。

地形與氣候[编辑]

翠峰湖

由於蘭陽平原三面環山、一面向海,來自太平洋的水氣匯集於太平山,相對濕度往往高達90%以上,終年雲霧環繞,每逢寒流,時常由於低溫加上水氣豐富而降雪。

太平山區內的翠峰湖是太平山的著名景點之一,海拔1840公尺、面積25公頃,為全臺灣島最大的高山湖泊。

外部連結[编辑]

  1. ^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太平山. tps.forest.gov.tw.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2016-03-22 (中文(臺灣)).